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年最大缺藥潮 藥物通報中心成立盼解國安危機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1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1 11:46
為了解決國內長期缺藥的問題,衛福部今(11)日宣布成立「藥品通報中心」。(圖/TVBS)
為了解決國內長期缺藥的問題,衛福部今(11)日宣布成立「藥品通報中心」。(圖/TVBS)

為了解決國內長期缺藥的問題,衛福部今(11)日宣布成立「藥品通報中心」,其中包括西藥、中藥、罕見疾病藥品、罕見疾病特殊營養品和公費疫苗等多個缺藥平台,同時公布多項預防缺要因應措施,希望穩定國內藥品供應機制。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強調,業者如果發現可能有缺藥問題,必須要在六個月前提出通報,如果沒有通報,罰則就是6~30萬元。

國內缺藥潮持續延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大缺藥潮席捲台灣,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11)日表示,國內目前共有20項藥品短缺。而台灣的缺藥問題,除了大環境的疫情和俄烏戰爭之外,也包含砍藥價所導致,這也是國內30年來最大的缺藥潮。除了從去年底就開使嚴重斷貨的軟便劑(氧化鎂)、口服抗生素等必備藥品外,還有降膽固醇第一線用藥「立普妥」也可能要到5月才能恢復正常供應,不少高齡長輩因為「認藥」拒絕更換相同成分的學名藥,甚至還有患者面臨無藥可服的狀況,堪稱「國安危機」。

衛福部表示,目前缺藥是全球問題,為了強化國內藥品穩定供應機制,因此成立跨部門的「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由衛福部長薛瑞元擔任召集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擔任副召集人,平台採專人專責及跨司署合作,當中包含食藥署、中醫藥司、醫事司、健保署、國健署、疾管署等6單位,強化橫向溝通,分別管理「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中藥供應資訊平台」、「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管理資訊系統」、「罕見疾病特殊營養食品暨緊急需用藥物物流中心」、「公費疫苗及傳染病用藥之供應等五大平台」。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有要求所有業者必須要確認六個月內的輸入時程和數量,如果有缺藥問題,也需要趕快到平台通報月。同時也會跟食藥署橫向聯繫及時通知所有合約院所,如果缺藥,但國內又沒有替代藥品,需要依賴專案製造或進口,也會有優先機制,盡量不要發生因為有不敷成本缺藥情形。吳秀梅表示,目前業者都非常配合,大家都要求要有六個月庫存量,因為這也會牽涉到自己對於原料藥有所準備,如果看到原料短缺就要馬上通知。如果是國外輸入的業者,台灣代理商如果對於輸入的藥品一定要能夠掌握製造的時程,是不是能配合輸入到台灣提供足夠的供應,這些藥事法都有規定。吳秀梅強調,原料藥很關鍵,國內外製造都會面臨到,所以大家掌握都很及時,而每個藥品製程不同,相信業者也會掌握好,一定要能備足六個月庫存量,來供應使用端需求。吳秀梅指出,如果是整個藥局的量不夠,也會藥供應端坐分配,維持一部分是可以到藥局端,才能讓藥局端有藥可以調劑。對於如果要求六個月前要通報有缺要之餘的業者,如果沒有通報,罰則就是6~30萬元。


衛福部今(11)日宣布成立「藥品通報中心」。(圖/TVBS)

至於如果藥品因為匯率或是成本變動等因素,導致健保支付價格不敷成本,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廠商可以主動提出,不見得要有缺藥情形,只要認為我們核定的藥價因為匯率或成本變動有不敷成本,都可以提出調高藥價。健保署也會會先去評估,國內有沒有同成份同作用或可以替代藥品,如果有會有一般程序來做,但如果發現沒有,為了避免缺藥,會以優先程序盡快召集專家會議,三個月內核定新的藥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品通報中心#衛福部#薛瑞元#食藥署#吳秀梅#缺藥#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66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