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砍5475項藥價 品項調整「10年來最少」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徐國衡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00:05

健保藥價一度因為缺藥情形延後公告,今天(1日)晚間終於定案!拍板今年調整金額,維持先前決定的81.8億元,共調降5475項藥品價格,還有36項藥品價格調升,是從102年以來,調整品項最少一次,要緩解廠商和醫界整體衝擊。

圖/TVBS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先道個歉,讓大家久候,等這麼久這樣子。」

一上台健保署官員很拍謝,因為健保藥價到底砍不砍,這一路來實在峰迴路轉,1日晚間終於開記者會拍板定案,維持先前決定調整金額81.8億元,一共調降5475項調升36項,也是從102年10年以來,調整藥價項目最少一次。

圖/TVBS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同成份同含量同劑型的,所有品項重新都抓出來,做一個不調整,這目的也是為了要鼓勵,藥廠加入生產行列。」
 

調降藥價品項從原先預估6009項,一口氣少了534項,健保署說是因應三原則,以及怕缺藥狀況擴大,把先前已經傳出缺藥的,同分組鍾同成份同含量同劑型藥品,一併剃除才有差異,例如泰克胃通口溶錠和膠囊劑型,一共有10多品項,安滅菌錠同分組4品項不調整藥價,只是最終公告的調降藥價品項明明變少,為何調整金額還是維持81.8億。

圖/TVBS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應該去分擔的額度,我不調整之後不轉嫁,所以額度沒有動,但是那一段額度,我也不能就把它扣掉,因為那段如果扣掉,就對整個額度有影響,公式就要重算。」

也就是說品項變少,但調整金額差距將會用在,藥品醫材給付規定改變的不足額,或成本漲價時使用,半年後在健保會檢討,至於藥品調整名單等細節,會在2日公布,廠商如果有不敷成本情形,可在公告兩周內申請重新核價,健保藥價睽違2年沒調整,這次終於定案,就等3月中確認名單,新藥價4月正式上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署#藥價#調降#缺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983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