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也缺藥!藥師證實:30多款藥缺、斷貨 需找替代品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5 15:08
缺藥潮燒進醫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藥潮燒進醫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不只缺蛋還缺藥!健保署原訂昨(24)日公告健保藥價調整結果,卻因醫界反映缺藥臨時喊卡,藥師公會副秘書長陳玉瑩今(25)日證實,約有30幾項藥品斷貨,需要尋找替代藥品,其中抗凝血劑從去年就開始供應不足;部分品項目前醫院還有庫存,但若是過一陣子還叫不到貨,就會改採其他廠牌、作用機轉不同的藥品替代。

更多新聞:大學全面禁菸!校園吸菸區2月底前全撤除 再設舉報窗口

 

軟便劑(氧化鎂)缺貨問題持續。(圖/TVBS)

缺藥潮延燒,醫院也受波及,健保今(2023)年預計砍價藥費為81.8億,除了88個品項有缺貨情形,包括軟便劑、抗生素等不會調整藥價外,原本要在昨天提出調降品項,怎料健保署長石崇良與醫院代表開會後,又收到20至30項取得困難藥品清單,因此決議重新計算受影響藥物,並於3月1日公告、4月1日上路。

對此,陳玉瑩受訪表示,醫院端確實有缺藥情形,包括降血壓藥、抗凝血劑、肌肉鬆弛劑等,都已暫時缺貨或斷貨。陳玉瑩指出,其實國內不時會發生藥品短缺狀況,原因包括氣候變化、豬瘟疫病等大自然環境影響,導致藥品原料缺乏,如果未來持續缺貨,就會找相同成分或其他廠牌的藥品替代。

 
更多新聞:快刷存摺!147萬人領錢 國民年金給付調高最多領近8千

國內缺藥潮延燒。(圖/TVBS資料照)

陳玉瑩也說,缺藥情形發生前,廠商都會提早讓醫院知道,即時發動應對方案,政府也設有缺藥平台,掌握缺藥訊息,一旦藥品缺貨或斷貨問題持續,也會由政府透過專案進口替代。

針對缺藥危機從社區藥局擴大到醫院,健保署稍早澄清,因應近期缺藥事件,昨日上午與醫界代表及醫學中心院長溝通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58項短缺藥品品項。

健保署指出,經比對食藥署缺藥評估清單,多數藥品已在藥價調整原則中不予調整,其他品項多屬健保收載超過15年的同成分、劑型、含量三同品項,或者同適應症已有其他替代品項、其缺藥原因為短期生產供應問題(如藥品包裝機器故障),已陸續恢復供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藥#醫院#抗凝血劑#藥師#藥師公會#藥局#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00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