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領嘸藥!「大白肺」救命藥也缺貨 醫急喊:不能忽視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09:22
國內近期爆缺藥潮。(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近期爆缺藥潮。(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近期又爆缺藥潮,除了退燒止痛藥、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等,就連軟便劑都缺貨。食藥署公布從去(2022)年起就缺貨的15類藥品,及6大缺藥原因。對此,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就透露,「大白肺」患者的重要救命藥物,急救插管藥物Cisatrcurium面臨缺貨,「真的不能忽視缺貨問題」。

蘇一峰指出,急救插管藥物Cisatracurium,是大白肺的重要救命藥物。(圖/TVBS資料畫面)

 
食藥署公布從去年起就缺貨的15類藥品,除兩項兒童口服錠劑與水劑因原廠商停產,改採專案處理外,其餘藥品將於3月陸續恢復供應;另6大缺藥原因則分別為「供應問題」、「製造問題」、「臨床需求」問題、「藥品分配不均」、「用藥習慣」,以及「藥價問題」。

更多新聞:吃藥不可配飲料! 食藥署列4後果:沒效還增加副作用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對此,蘇一峰就在臉書發文坦言,第14項急救插管藥物Cisatracurium,「是大白肺的重要救命藥物也缺少,我覺得這個真的不能忽視!」他說,其他的便秘腹瀉止痛抗生素降血壓降血脂藥物,勉強還可以有替代藥物可以選擇。
 

更多新聞:另類藍白合?最美發言人爆秘戀吳敦義子 約會過夜全被拍

蘇一峰分享,食藥署公布15類缺藥品項,包含:

1.氧化鎂錠劑:便秘胃痛。

2.Amoxicillin單方抗生素藥品:口服抗生素。

3.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藥品:最常用的口服抗生素。

4.Pectin/Koalin 止瀉口服液劑:缺十幾年了,拉肚子好藥。

5.Domperidone止吐栓劑:止吐。
 

6.Acetaminophen 80mg口服錠劑:退燒止痛。

7.Mometasone水溶性鼻用噴液劑:鼻過敏常用。

8.Ezetimibe/Atorvastatin 10/20 毫克:降血脂。

9.Lansoprazole口溶錠:常用制酸劑胃藥。

10.含Frangula及Sterculia之膨脹型瀉劑:便秘。
 

11.含Dutasteride及Tamsulosin攝護腺複方藥品: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

12.Minoxidil 降血壓藥品:還有其他血壓藥物可以取代。

13.破傷風疫苗:大家自己小心了!不要外傷!

14.Cisatracurium插管用肌肉鬆弛劑:減少插管的併發症,大白肺的治療藥物。

15.Urokinase血栓溶解劑:血栓溶解劑,可以取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藥#食藥署#藥師#大白肺#蘇一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11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