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與靈魂的交織 台灣首部佛拉門哥葵花寶典展歷史風貌

作者 引新聞
發佈時間:2023/04/07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6:08
吉他大師莊維仁。(圖/仨也音樂提供)
吉他大師莊維仁。(圖/仨也音樂提供)

由台灣吉他學會,以及譽為「佛拉門哥吉他大師」的莊維仁老師,將於4月22日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中,隆重介紹日本知名音樂評論家浜田滋郎,所揭露西班牙「佛拉門哥(Flamenco)」悠久的文化歷史著作《佛拉門哥的歷史》。佛拉門哥是一種音樂、一種文化,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由對生命的吶喊、直達心靈深處的歌唱(Cante),加上細膩而優美、俐落而狂野的舞蹈(Baile),再由鏗鏘有力的技巧帶動舞者與歌者情緒,主導表演節奏及舞台氣氛的吉他(Toque),共同組成佛拉門哥文化的靈魂。擔任譯者的莊維仁老師透過其豐富的音樂生涯與對佛拉門哥的熱愛,希望此書能夠讓這個迷人的文化能夠深植人心。

吉他大師的人生志業 命中注定的文化衝擊

作為現今佛拉門哥吉他大師的莊維仁,從小便受到父親的古典吉他的薰陶,在耳濡目染之下,透過啟蒙恩師吳晉淮的開導,充分展現其彈奏天賦並踏上佛拉門哥的征途。即便無法得到家人對其吉他事業的支持,莊維仁仍毅然決然走上音樂人生的道路,開設了「吉普賽吉他研究中心‧佛拉門哥推廣中心」,任教於多所學校推廣佛拉門哥音樂。爾後莊維仁也經歷了推廣中心的關閉、取得「日本‧西班牙吉他協會」第一級吉他「演奏、教授文憑、成立「龍門吉他室內樂團」,音樂人生波折不斷。

經歷眾多人生轉折,影響莊維仁最深的莫過於結識佛拉門哥吉他演奏家詹哲雄。1983年兩人與葉進財組成「莫列佛拉門哥吉他三重奏」,並與舞蹈家張鳳翔、戴雅雯搭擋演出。多年在台深耕的莊維仁亦被稱為「台灣佛拉門哥吉他界的先驅」,培育出無數的吉他人才。將佛拉門哥作為其生命象徵的莊維仁認為,佛拉門哥音樂是記憶的傳承,靠的是人們的傾聽和經年累月的凝聚。因此,莊維仁對於佛拉門哥推廣視為一生的志業,投身於《佛拉門哥的歷史》翻譯工作,結合台灣吉他學會的協助,讓台灣民眾也能夠感受佛拉門哥的魅力。

日本佛拉門哥權威嘔心之作 《佛拉門哥的歷史》道出藝術起源

《佛拉門哥的歷史》的作者浜田滋郎,基於自身對佛拉門哥吉他音樂的熱愛,將各路名家、曲式、佛拉門哥的歷史整理得鉅細靡遺,將最重要的吉他與歌唱,作出最完整精密的剖析。此外,浜田滋郎亦集合許多過往專家、樂手的研究,結合自身的觀點,讓龐大的佛拉門哥史料融會貫通,並且透過第一手的採訪資料,增加內容的可信度與完整性。由於長年活躍於西班牙和拉丁美洲音樂及文學的研究領域上,憑藉著《佛拉門哥的歷史》等著作,成為日本甚至是世界佛拉門哥界首屈一指的存在,受到了粉絲廣大的熱烈支持。

 

由日本佛拉門哥權威的浜田滋郎大師所著,以及見證台灣佛拉門哥發展史的莊維仁老師所翻譯,攜手推出武功秘笈《佛拉門哥的歷史》,讓佛拉門哥首度台日連線,成為重要的一項里程碑。此書不僅是單純的史料研究,更是音樂藝術的傳遞,透過其獨有的風格魅力,闡述心靈與人生、獨一無二的西班牙文化經典。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引新聞

#莊維仁#佛拉門哥吉他#浜田滋郎#佛拉門哥的歷史#音樂#吉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784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