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婦高血壓又失眠! 醫推「耳穴貼壓法」半個月見效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9:18
58歲的婦人為高血壓和失眠所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8歲的婦人為高血壓和失眠所苦。(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患有高血壓的58歲林女士,近一年多來為高血壓及失眠所苦,每天都要躺1小時以上才睡得著,入睡後又容易醒,血壓因此更難控制。經中醫師診斷後確診為「肝陽上亢」症型,透過5處耳穴貼壓治療,半個月就改善失眠與血壓困擾。醫師表示,耳穴貼壓法可刺激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達到同時降血壓和安眠的效果,有症狀時可隨時自己按壓刺激,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

「耳穴貼壓法」可刺激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達到降血壓和安眠的效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又失眠 耳穴貼壓半個月見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門診中像林女士同樣罹患高血壓合併失眠的病人不少,臨床統計,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46.6%的人為失眠所苦。林女士就診時抱怨經常頭痛、頭暈及耳鳴的高血壓相關症狀,治療藥物有吃時血壓才會穩定,沒吃又會飆高。而且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半夜更是常常醒來,失眠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經過診斷,林女士為「肝陽上亢」症型,透過「耳穴貼壓」治療半個月後,血壓偏高的狀況已穩定、失眠症狀也改善,目前已持續治療1個月,血壓、睡眠都正常,預計再觀察1個月後,應可不需耳穴就能維持效果。

 
血壓與失眠密切相關

林在裕指出,高血壓合併失眠患者,會因睡眠障礙而加重負面影響,尤其在晚上失眠後,患者交感神經興奮度增加,可能讓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另外,失眠也會導致自律神經功能紊亂,患者可能出現煩躁、緊張、焦慮等精神障礙,而讓小動脈持續收縮、加劇心血管的損害。所以高血壓合併失眠,會提高血壓控制的難度。

5大耳穴鎮靜安神、調節內分泌

林在裕表示,耳穴貼壓法可刺激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對擴張血管具有一定的效果,能產生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療效,也可以讓患者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產生鎮靜及安眠等作用。他所取的5個穴位就是針對鎮靜安神、調節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為主,包括神門、交感、心區、皮質下和內分泌

適當的耳穴按摩,可發揮助眠療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耳穴可隨時按 不擔心感染問題

林在裕說,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醫師會將含有不易過敏的王不留行子耳穴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患者每天3餐飯後和睡前半小時都要各按1次,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降壓、助眠療效。而每次療程可貼壓2~3天,5個療程後通常能發揮效果。若平常有頭痛、頭暈等高血壓症狀,也能隨時按壓耳穴。貼壓期間如果貼布濕了,可以用乾毛巾吸掉水分,或用吹風機低溫,距離10~15公分吹乾即可,不用擔心感染問題。

預計到年底收案60位 治療期間勿自行停藥
 

林在裕強調,耳穴貼壓療法可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幫助病情控制,但該吃的藥物仍不能停用。而耳穴貼壓療法在臨床上雖有顯著效果,但仍缺乏大型且科學性的臨床研究,為有系統評估耳穴貼壓療法的療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將進行門診療效評估計畫,有興趣的民眾可向中興院區洽詢。

◎ 諮詢專家/林在裕醫師

原文請見:58歲婦人高血壓又失眠,按耳穴同時改善!這「5穴位」學起來 穩血壓又安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失眠#耳穴#安眠#林在裕#血壓#睡眠#助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17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