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你怎唸?餐廳訂位講「木易」顧客怒掛電話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3:32

楊姓民眾、陳姓民眾,您怎麼介紹自己的姓氏呢?日前有餐廳櫃台人員,向客人確認姓氏是否為「木易楊」,卻被顧客回復,這不唸易,就掛掉電話。不過的確,是木昜(一ㄤˊ)楊、不是木易楊;耳東陳,其實是「阜」字旁。但不少民眾都覺得,生活上溝通方便即可,唸對反而聽不懂。

圖/TVBS

 
民眾:「木易楊。」

民眾:「耳東陳。」

通常民眾在介紹姓氏時,講木易楊耳東陳,但其實正確發音,並非如此。

 
日前就有一名餐廳櫃台人員,向客人確認訂位姓氏,是否為木易楊,但對方卻說這個字不唸易,就把電話掛斷。

實際看看楊這個字,是木字邊沒錯,但是旁邊的確不是易,而是昜,和易只差了一橫,唸法卻不同。

圖/TVBS

另外還有其他姓氏,像是耳東陳,不是耳字旁,而是阜,草頭黃也並非為草部。

國文補教老師陳璿:「其實皇上面並不是草字頭,黃這個部首本身就是黃部,上面的那個偏旁其實有正確的讀音,叫做廿。」

不過講木昜楊阜東陳廿部黃,民眾真的知道是什麼字嗎。

民眾:「耳東陳...,大家的習慣。」

民眾:「.....,積非成是。」
 

雖然唸法讀音不一樣,但大部分民眾,都能理解這些字該怎麼正確寫。

圖/TVBS

國文補教老師張璿:「就是大家生活上溝通方便理解就好,但是如果是用在考試上,我們就會很要求學生,一定要有正確的讀音,了解正確的寫法跟部首。」

國文老師說生活上沒那麼多限制,方便溝通即可,不過唸錯讀音,或許也真的會有民眾,覺得不被尊重,既然知道了,或許從現在開始,可以一改過去將錯就錯的讀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楊姓#姓氏#發音#餐廳#訂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50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