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以用ChatGPT寫作業、出考題 台大公布使用規範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5:23
台大率先發布關於ChatGPT教學因應措施。(圖/TVBS資料照)
台大率先發布關於ChatGPT教學因應措施。(圖/TVBS資料照)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爆紅,不少學生應用該程式代筆報告、作業等,引發學界擔憂對教學造成衝擊,甚至影響入學招生公平性。國立台灣大學今(13)日率先發布關於ChatGPT教學因應措施,提供教師在教學上如何因應,以及學生如何有效使用AI工具輔助學習,包括出考題、寫作業等相關指引。

更多新聞:66萬人領更多錢了!勞保年金5月起調漲 最快這時入帳

 

ChatGPT爆紅,不少學生應用該程式代筆報告、作業。(圖/TVBS)

台大今公布「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建議學生若要使用ChatGPT撰寫課堂作業或報告,應明確標註使用ChatGPT產出的內容,讓讀者瞭解作者使用哪些資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此外,台大提醒學生,應避免過度依賴ChatGPT,因為其產出的內容僅能作為參考資料,不能代替個人思考和研究成果;另使用ChatGPT前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才能專注於與這些目標相關的問題和回答,透過ChatGPT獲得的資訊,加深對學習主題的理解。

 
台大表示,學生也要增進提問品質,畢竟要從AI生成內容獲得高品質的答案,必須先有高品質的提問,所提出的問題應盡可能明確、具體,讓ChatGPT能更容易地理解問題,以提供有價值的回答,還須特別注意,ChatGPT仍可能產生一些不正確或模棱兩可的答案,因此使用者得自己判斷和確認答案的正確性。

更多新聞:內部資料曝光!全台雞蛋產能「嚴重不足」 不排除再漲價

台大呼籲,教師及學生使用ChatGPT應避免過度依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教師教學部分,台大指出,教師可以在課程一開始就把相關規定明白標示於課程大綱內,藉此和學生達成共識避免爭議。同時也要思考,哪些課堂活動和作業可以或不可以使用AI生成工具,若在可使用的情況下,使用方式或範圍如何訂定;若不可以使用,又該如何偵測學生使用與否,以及如何處理誤用情況,建議老師加強課堂實作或演練,調整課程評量方式因應。

台大強調,校風一向擁抱多元與開放,對於新興科技的發展與使用,也一貫採取正向接納的態度,因此未來也會利用AI相關工具協助教學與行政優化。台大校長陳文章先前也表示,學校公布ChatGPT因應措施和指引,建議教師調整作業、考試出題角度,更側重活用面,檢驗學生是否真正了解,而非上網就能找到的標準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hatGPT#AI#台大#台灣大學#教學#老師#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906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