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光眼非「老年專屬」嚴重恐瞎!年輕人「這症狀」注意了

記者 張允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11:32
青光眼疾病並非年長者專屬,年輕族群也可能罹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青光眼疾病並非年長者專屬,年輕族群也可能罹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不可輕忽!特別是不少人認為,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實際上,近年來年輕患者人數也有增加趨勢。

台北慈濟醫院接獲個案,一名50歲周小姐日前發現在黑暗處,眼睛會不時閃過一道光,因此到眼科診所檢查,診斷是疑似青光眼,再轉診到台北慈濟醫院。眼科詹立瑋醫師發現,病患的視力、眼壓是在正常值範圍,但視神經盤有凹陷變大、部分視神經萎縮,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吳小姐的雙眼視野上半部,有一大塊視野缺損,確診為青光眼,再不治療恐有失明之虞。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詹立瑋,幫病患檢查視力、眼壓。(圖/台北慈濟醫院)

詹立瑋醫師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視網膜神經纖維長期逐漸萎縮、造成視野缺損的疾病,致病原因複雜,目前醫學研究尚未完全徹底了解,主要和眼壓偏高、視神經本身較脆弱有關。而青光眼早期臨床表現症狀是喪失邊緣的視野,因為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很多病患是等到損失中央視力才有感,但多半已進展到末期。醫師提醒,眼壓高、年紀大、有高度近視、具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曾經發生眼中風的患者,都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左圖為視網膜神經纖維缺損(箭頭處),有青光眼的病變;右圖為正常視神經盤掃描圖。(圖/台北慈濟醫院)

青光眼的治療,目前以眼藥水、口服藥或針劑為主,只有少數用藥物還無法控制的族群,才需要考慮手術。詹醫師也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至少每年測量一次眼壓;有高度近視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青光眼家族史的民眾,則要每半年檢查一次,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光眼#眼壓#失明#WHO#視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008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