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周休三日效率更好!台灣企業跟進? 專家:「這些疑慮」有待克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2:55

近幾年歐美企業都陸續加入周休三日的實驗計畫,包括冰島、西班牙、瑞典、英國成效都相當顯著,不僅工作效率提升,員工的身心狀態也都呈現正向回饋。反觀台灣,實施彈性工時的企業家數少,想全面推動周休三日恐怕難度更高,專家分析,其實周休三日可以減少辦公室和通勤時間碳排放,對提升ESG形象大有助益,另外,若能善用自動化機器人或AI人工智慧,也有助提升工作效率,甚至成為吸引人才的一大誘因。

圖/TVBS

 
英國皇家生物學會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生物學組織,他們參與的周休三日實驗計畫,最後結果也成為許多企業參考指標。

英國皇家生物學會首席執行官Mark Downs:「我們看到在試驗期間,員工請病假的天數實際上變少了,之前平均每人每年,請病假的天數是四到五天,目前已經減少到不到兩天,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差別。」

去年6月到12月,在英國非營利組織以及劍橋、牛津等學術機構號召下,全球共61家企業、超過2900名員工,展開了最大規模的周休三日實驗計畫。結果發現,員工離職率減少57%,請病假的比例下降65%,有40%的人認為睡眠改善,39%的人壓力減少,還有71%的人表示倦怠程度下降。至於工作天數縮水會影響營運表現嗎?數據顯示,參與實驗的公司營收反而成長35%,因此當中有18家企業宣布將永久實施周休三日,反觀台灣企業做得到嗎?

 
勞動專家陳瑞珠:「台灣是進出口業務多,那貿易型態多,這時候星期五如果他周休三日的時候,像公司不上班,那我們所有的財務會計就沒辦法作業,那這對於公司的這個營運上,當然直接就會受到一些衝擊,所以這個也是我在企業界觀察,雇主所擔心的這一面。」

圖/TVBS

勞動專家陳瑞珠分析,以現行法規來看,周休三日其實不難,舉例來說,若要五六日連休三天,可將禮拜五全天的8小時,平均分配到前面4天、每天多2小時,或者禮拜一二上班、禮拜三休假,禮拜四五上班、周末放假,都屬於符合勞基法的周休三日型態。但由於前四天工時拉長,不同職務的上班族接受度也有差。

上班族(行銷部門):「那我還不如把就是時間集中在,譬如說4天,然後上長一點時間,那空閒的時間也可以,比如說跟家人啊朋友出去,或是要陪伴毛孩什麼的。」

上班族(開發部門):「可能10小時那我們可能,能夠專心上班的時間可能也沒有到那麼長,所以假如說是要拉長到10小時的話,我可能還會覺得說,周休二日搞不好還好一點這樣。」

圖/TVBS

工程師必須研發系統程式,很難長時間高度專注,因此周休三日工作型態可能就不適合。這間成立近20年的雲端人資管理系統業者,原本有意跟進國外的周休三日實驗,然而實務面執行難度很高。

雲端人資管理系統業者李佳鴻:「看到這個實驗的時候也會想說,是不是在我們這種企業來試試看,但是一樣會面臨問題,因為我們都要做客戶服務,那我們的企業客戶在大部分時間,就比如說禮拜五他們都是上班的,那如果我們休假就必須要有人輪班,也就是說在整個產業都沒有開始動的情況下,台灣很多中小企業必須增加額外成本。」

 
勞動專家陳瑞珠:「一天要工作10小時的情況來看,其實有些勞工也是不喜歡的,因為他們會覺得說,一天工作時間太長10個小時,尤其是部分行政工作的人員,他要在10小時裡面壓縮,把所有的工作都要做出來的話,他會覺得壓力很大,所以也不是每個勞工都喜歡周休三日。」

想全面推動周休三日,仍有賴企業帶頭,若能做好工時管理,又讓員工兼顧家庭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企業,創造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場#彈性工時#周休三日#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20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