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勞退、沒年資、沒福利!外送員疫後掀轉職潮 有助緩解缺工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23:05

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外送員的人數在短短3年內就暴增10萬人,反觀各行各業卻反而面臨缺工,就算提高薪資都找不到人。專家分析,這是由於現代人的工作態度改變,偏好彈性自由的工作,不過這類非典型就業人口增加,卻也代表就業市場出現了不健康的訊號。專家點出,把外送當正職的缺點,就是年資無法累積、沒有退休金,風險也比較高,想長期投入的民眾必須多加衡量。

圖/TVBS

 
連鎖健身中心健身部經理Eddie:「好想像你脊柱上,有一支筆要把它夾起來,吸氣OK一樣重複動作很好。」

頸椎、胸椎、腰椎必須保持穩定,健身教練手把手教學,能避免運動過程中,無意識聳肩或施力不當,同時還得扮演啦啦隊,陪伴學員達成目標。

連鎖健身中心健身部經理Eddie:「就我們做錯的時候,其實當下不會不舒服,一個角度一個姿勢不對,它會慢慢磨損到我們關節裡面的結締組織,所以其實健身教練的這個位置,這個扮演的角色,就是第一個先安全性最重要。」

 
今年30歲的Eddie擔任健身教練資歷超過9年,因為熱愛運動,所以除了接受公司培訓、拿國際證照外,工作之餘仍會持續研習進修。不過健身教練工作時間,和一般朝九晚五上班族不同,縱使業界薪資行情上看6萬到8萬,要找到像Eddie一樣,願意長期投入的恐怕不多。

連鎖健身中心健身部經理Eddie:「2021年5月的時候,我們因為政府的關係,疫情的關係有停業3個月,(有健身教練)他可能選擇跑去做一些比較,可以賺到,就是可以在那個時期,甚至是可能不需要特別的經驗就可以回饋,就像有人去開多元計程車嘛,或是送外送。」

圖/TVBS

疫情最嚴峻的時期過去了,民眾重新回到健身房,但之前流失的健身教練缺額還沒補滿,根據勞動部職安署最新數據顯示,近年來,國內外送員人數暴增,從2019年的4.5萬、2020年來到8.7萬,2021年再攀升至10.2萬,2022年持續飆高到14.5萬,短短3年增加10萬人,顯示愈來愈多人偏好彈性工作,不想被低薪和長工時綁死。

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高正宗:「這個假日有多加很多錢,那我剛好有空,不然我來賺一下好了,變成兼職的人更多了。」

以前是開店的自營業者,高正宗3年多前收掉店面、專職做外送,生意好的時候,最高月入可到10萬,羨煞不少上班族。不過外送這一行也得看天吃飯,疫情趨緩後,訂單斷崖式下滑,收入前景不穩定,是外送產業最大風險。

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高正宗:「所以我遇到很多同行的,年輕的小朋友,比如20多歲的我會勸他,不能把它當正職,那我考量到我自己的年紀,我這個年紀(超過40歲)在外面找工作,3萬4萬我可能,我自己也沒辦法接受,要5萬6萬人家也不會請我,所以就是一個很尷尬的時間。」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他們選擇這一個工作,主要是看待於彈性自由跟自主,就是我們會看到說年輕人他們可能覺得,在上班裡面,他們希望更有自主性的,去決定自己的工作時間,那也可以,他們想像中這樣子可以,比較可以容易達到工作與生活均衡。」
 

圖/TVBS

高通膨時代,一份薪水無法養家,外送門檻低、能立即開工,成了不少人工作首選,但職場專家提醒,外送員沒有勞退金,也沒有紅利、年終和資歷的積累,長此以往,恐怕弊大於利。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你的職涯必須是走一輩子的,那如果說你都,包含你都只靠勞力來累積你的薪資,那不靠你的能力或你的資歷來看的話,他當年紀大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那當他年紀大的時候,退休的時候他發現他的退休金,比別人少了一筆,那再來是他們退休的時候,他們年紀大的時候一天可以跑多久,可以跑幾趟,那這個都是從長期來看,他必須要去思考的。」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其實像製造業科技業,他們很多製程已經提升,但是因為可能他的,相關的一些中高齡的這個勞工,或者是一些年輕勞工,他的技術學習方面沒有跟上,導致說他可能出現所謂的,結構性的一個失業,只能去從事不用特別再學習新技能的一些,外送員啊或者是開這個,一些這個接送的這個司機的一個工作。」

外送員人數暴增,反觀各個產業卻面臨大缺工潮,年輕世代工作心態改變,造就職場新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送員#缺工#轉職#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47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