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瞄準2023新趨勢!東南亞產業成長模式曝光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22:59

2023年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各產業發展逐漸復甦,回頭看去年其實幾乎各國都很慘,不過有一個區域,卻成了亮點,就是「東南亞」,東南亞市場經濟自2021年開始就不斷成長,在全球經濟區域發展中獨占鰲頭,而迎來新的一年,東南亞的影像力,也著實扮演重要角色。

圖/TVBS

 
歷經疫情、戰爭重創,放眼全球局勢,美國、大陸、歐盟三大經濟體同時熄火,而在這史無前例的現象中,唯一的亮點區域,就是出現在東南亞。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全世界現在其實對那個觀光,它可以說是爭取外匯最快的方式跟模式,所以全世界都在爭取觀光的這一塊,然後積極的吸引全世界的消費者,到他們的國家去觀光,東南亞的話當然也不例外。」

挾著龐大人口紅利,中美經濟脫鉤以及大陸封城帶來的效應,以及原物料價格高漲之勢,東南亞成了在2022年與,成為支撐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亞洲開發銀行更加碼預測,東南亞地區2022與2023年,經濟成長率都將超過5%,不僅是全球極少數維持高成長地區,還是30年來首度超車大陸。

 
記者陳文越:「過去在疫情期間,衍伸出了不同的工作模式,包含了遠距辦公或者是混合式的辦公,但是像是這種企業模式的轉變,也進一步衝擊到交通以及運輸的需求,產業呈現式微,不過我們看到現在疫情趨緩之後,這些產業也呈現了U型反彈的增加,而像是這種發展模式,也是現在全球多數產業的模式。」

包括交通.旅遊.店內餐飲等等,都屬於U型反彈範疇,另外電商與數位金融產業,在疫情期間爆發性成長,即便疫情趨緩仍保持穩定發展,成長曲線呈現S型,但也有受益於疫情帶來的大量需求,在疫情消退後,回歸常態水平像外送.線上遊戲等產業,不過放眼東南亞數位經濟整體規模,仍在年年增長,顯示東南亞市場龐大發展潛力。

圖/TVBS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過去幾年我們看到說包括美中貿易戰,或者是供應鏈的移轉,然後東南亞現在除了政府的政策,還有整個大環境都對東南亞的貿易,還有這個吸引外資,有幫助之外,東南亞的政府也積極的想要振興他們的產業跟提升,那包括數位經濟或者是綠色轉型等等,都是東南亞在2023這一兩年可以迎來的一些新的契機,但是在挑戰方面的話,東南亞也看到了說,美中之間的對抗持續的會影響到東南亞的經濟外交,還有政局,那東南亞的幾個國家在去年或者是今年,也陸續會有一些選舉等等,那也可能會為當地的政局,或者是社會帶來一些新的不穩定的因素。」

除了產業本身,如何瞄準對象也很重要,以東南亞受眾類型來說,主要能分為三種,包括了中等收入的30歲以上的都市主流,以及大多為18到29歲的年輕族群,亦稱為數位原生世代,和比較願意以較高的金額換取高品質產品,消費力較高的富裕用戶,而進一步細看東南亞4.6億數位用戶中,有高達25%是疫情期間加入的新興網民,也讓掌握各式受眾消費習慣,成為2023年必備的行銷戰略。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疫情期間,東南亞會跟台灣還有其他的亞洲國家一樣,就是說這種電商,這樣子的一些營運的方式會崛起,所以說當然是會出現一些點的移轉,但是無論如何就是說,今年的話要再像去年,有這種製造業的轉單的這種紅利,可能就比較沒有,會沒有像去年那樣強勁,但是就是說內需型的服務業,很多的大陸客會湧入東南亞,提振他們的這些觀光業,因為解封而受惠,所以說等於說一來一往這樣子。」

圖/TVBS

隨著大環境的轉變,全球的經濟鏈也不再相同,當角色正變化重組,細細洞察2023年東南亞的趨勢,也是必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南亞#疫情#產業#趨勢#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91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