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觀光業大缺工! 「這些產業」卻出現兩樣情?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8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8 23:02

疫情趨緩後防疫措施紛紛鬆綁,再加上聖誕、跨年、農曆年檔期到來,包括餐飲觀光等產業已漸漸復甦,迎來人潮,不過相反的,卻也有不少前兩年暢旺的產業,面臨得要放員工無薪假,甚至是裁員的窘境。

圖/TVBS

 
以濃醇清香奶綠為基底,Q彈口感紫米配上綿軟紅豆,最後再加上可以吸的迷你湯圓。

連鎖飲料店店長黃智皓:「您的飲料好囉,祝你好運。」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入冬暖品列車也正式啟動,業者紛紛出招搶客,就是看準了疫後復甦商機。

 
連鎖飲料店店長黃智皓:「天氣變冷就是飲料界的淡季,那我們就是推出比較冬季限定,也有影響到增加我們來客數。」

隨著國境解封,還有防疫措施的鬆綁,好久不見的人潮終於湧現,只不過實體餐飲業,歡喜迎商機,缺工問題也正同步亮警示。

圖/TVBS

餐飲連鎖顧問李晨馨:「在非常多的餐飲業者,小到手搖飲早餐店,大到整個所謂連鎖餐飲體系,其實在之前的疫情狀況之中,或多或少會有一些裁員,或者留職停薪的動作,缺工的狀況就會變得更加明顯,尤其是接下來可能面臨到的是尾牙,春酒.甚至在到接下來的農曆年,的確對餐飲業或是非常多的旅遊業者來說,在人力上相對的吃緊許多。」

從2020年起,台灣總人口轉為負成長,2021年台灣15歲以上民間人口,就已經出現顯著降幅,人口供給出現逆轉,只不過當觀光餐飲等產業,正面臨人力吃緊狀況,反觀前兩年暢旺的產業,卻出現兩樣情。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有點這種風水輪流轉的狀況,之前屬於疫情重災區的產業,很多人都在這個業者都在加薪,來這個留才搶才,但相較之下,其實在過去兩年多,業績表現比較好的,一些外銷導向的科技業、製造業,反而面臨著最近第四季,出口衰退的隱憂,也導致說如果持續有這樣的情況,擴展到明年第一季跟第二季的話,不排除可能會有一些,比如說實施無薪假,或者甚至更慘的一些二線業者,中小型業者搞不好還會出現所謂裁員。」

圖/TVBS

根據勞動部11月發佈統計資料,台灣目前有2482家公司實施減班休息,約影響1萬5千人,無薪假浪潮也在竹科半導體產業蔓延,但跟全世界比起來這已經算好的了,因為放眼國際,更有許多美國巨頭啟動「裁員」,包括知名數位交付平台裁掉6%員工,高達1250個工作人員,惠普也提出計劃,未來三年要裁掉4000至6000位員工,亞馬遜近期則開除將近一萬人,Meta執行長祖克柏承認誤判總經環境,在11月開除1.1萬人,推特則是在馬斯克入主後,砍掉半數員工,整個11月美國科技數位產業,就有5萬多人被迫丟飯碗,如今又傳出滙豐銀行,為了精簡管理隊伍降低人事成本,將裁減至少200個職位。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現在只是單純說看出來在第四季的這個,出口的狀況是呈現一個衰退,但至於會不會只是一個短期性的,我們是還要再持續觀察,因為畢竟全球都面臨這個通膨壓力,不管是消費者端或生產者端,獲利衝擊的情況下,可能暫時會,比較減緩所謂招募的這個情況。」

隨著疫後時代來臨,裁員這把火看似還沒燒進台灣,但能肯定的是,全台不同面向產業,都正面臨新的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裁員#無薪假#缺工#產業#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48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