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發百億催生、出生率更慘 搞錯方向的國家政策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禧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23:30

台灣少子化嚴重,中央和地方都不斷提高生育津貼,但真的有用嗎?以2018到2022年,5年來,六都共發出將近120億元的生育獎勵金,但新生兒人數卻不增反減,跟5年前比,還少了3萬多名新生兒,對家長來說,不會因為生育補助,而決定生小孩,他們在意的是什麼,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上班族謝旻芸vs.托嬰中心人員:「(媽媽早安)早,(有沒有睡乖乖?)昨天睡得還不錯。」

上班前,謝小姐先把二寶,帶來公司附設的托嬰中心,和老師交代一下,就上樓工作,前後不用幾分鐘,她的小朋友是在0到8個月這一班,可愛的小嬰兒們,讓人看了眼睛冒愛心,謝小姐說,當時要生二寶,可是。

上班族謝旻芸:「想了很久所以是隔5年才生,所以大寶已經5歲了,然後弟弟才出來,(有托育資源)應該說會更勇敢的生,因為想說托嬰中心就在樓下,因為我上班在樓上,那坦白說,(托嬰中心)它其實是提高我生二寶的意願,對對對因為除了給大寶一個就是伴之外,玩伴以外,其實也會覺得當二寶媽,其實不會壓力這麼大,接送小孩的話就不用通車,在那邊趕時間。」

 
謝小姐原本猶豫很久,只打算生一胎,但公司提供的友善育兒環境,讓她敢再生,另外還有這個氣氛。

圖/TVBS

上班族謝旻芸:「我們同事間我們就會覺得,公司有這個托嬰中心,就會覺得好像,生二寶、生三寶,因為我同事也有人生三寶的,其實也滿多的,那我就覺得好像大家就會,有一種正向的力量,感覺好像要一起提高生育率的感覺。」

那是一種育兒的路上,不孤單的FU,有公司做靠山,這家人力銀行在2015年成立2歲以下幼兒的托嬰中心,完全自聘經營,裡面的老師、主任、護理師、廚師都是自聘,屬於公司員工,享有福利,他們不願意外包,讓他們在經營的品質管理上更好掌握,另外也開放員工遠端看所內影像,讓家長安心。

人力銀行總務採購處協理黃志龍:「我們公司大概平均年齡大概30多歲,然後女性同仁其實占了將近7成左右,然後剛好這個年齡,是結婚生育的一個年齡,那當初其實有滿多的同仁有反映說,有這樣的一個需求,那所以我們就做了一個內部調查,然後內部調查的結果,發現其實同仁對於0到2歲這個階段的,一個托育需求是比較高的,我們有觀察到一個狀況,就是說有些同仁她會辦育嬰留職停薪,她的回任率在我們托嬰中心成立之後,其實提高了很多,而且育嬰留停的時間其實也縮短了,大概有6、7成的同仁,是在半年以內就回到職場上。」

公司設托嬰中心,生育率提高,也在招募人才上,有更好效果;而台灣要搶救少子化,喊了好多年,以六都來說,競相加碼生育獎勵金,來看2018到2022年,5年來,六都共發出將近120億元的生育獎勵金,但新生兒人數卻不增反減,跟5年前比,總共減了至少38468名新生兒,等於少掉一個鄉鎮人口,全台各縣市都在拚生育補貼,甚至出現福利移民現象,也就是本來就想生小孩的家長,會把戶口遷到福利好的縣市,領完再遷走,所以帳面上的人口數可能失真,整體新生兒人數並沒有增加。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指出說,如果今天一個國家他的生育力下降,速度可以非常非常的緩慢,那通常他有兩點是有達到的,第一個是他可以保障女性她的就業,並不受生育的影響,那這個不受影響的意思是說,她不會因為生育她就丟工作,或是她因為生育她不能升遷,或者因為她生育她就必須減少她的收入,那這些她都不會被影響到,那再來就是說公共托育是非常普及的,但是我們知道台灣現在是,完全沒有做到這兩點的,但是政府一直發現金。」

圖/TVBS

 
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在比發錢,但這是最簡單的方式,無法解決育兒的真實需求,而且錢也沒有多到,可以因此生一個,職場不友善,誰敢生小孩又或是誰敢生下一胎。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台灣職場)我們的工時很高但是薪資很低,其實現在很多女性會希望家務是平等分工的,因為我們其實大部分都是以雙薪家庭為主,兩個人既然都在工作,那為什麼家務(育兒)回家是女人一個人做。」

傳統對性別的刻板印象,讓女性不敢生,簡單來說,就是要有神隊友,而企業要打造友善生育的環境,讓人不會因為生育丟工作或職涯無望,這也需要政府大力推動和支持,否則一再大撒幣,台灣的少子化,只會更加慘兮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六都#少子化#生育#托嬰中心#育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6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