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海蛇擱淺恆春半島 蛇類專家:安平港曾「堆積如山」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20:16
罕見海蛇擱淺,專家:安平曾堆積如山。(圖/翻攝自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Reptil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of Taiwan臉書)
罕見海蛇擱淺,專家:安平曾堆積如山。(圖/翻攝自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Reptil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of Taiwan臉書)

上個月初,有生態觀察者在恆春半島的海岸邊,發現一條黑白相間的海蛇屍體,「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常務理事李政璋得知,與發現者前往查看,確認是近年在台灣較罕見的「黑頭海蛇」。協會指出,大約5、60年前,台南安平港曾有非常多的黑頭海蛇棲息,被漁民捕撈起棄置漁港碼頭邊,多到「堆積如山」,可隨著環境變遷,黑頭海蛇也漸漸被人遺忘。
 
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表示,1960年代,台南西南的安平漁港,曾經有非常多的黑頭海蛇,隨著漁船的混獲被捕上岸,因無經濟價值,漁民日復一日地棄置蛇屍在漁港碼頭邊,「以『堆積如山』來形容只是剛好而已」。但近幾十年來,盛況不再,原因可能歸咎環境破壞或是過度捕撈,黑頭海蛇一詞也隨著時間,消失在年輕一輩的兩爬研究者、愛好者的記憶中。

 
 
協會指出,日本琉球群島的沖繩島、石垣島、西表島等地,還是有相當穩定的黑頭海蛇族群,據當地研究顯示,黑頭海蛇喜歡棲息於沙質基底的淺海,用相對細小的頭部去鑽沙或者探小洞,藉以探尋可能的食物。而台灣則是在冬季前後,東海岸和恆春半島海邊,較有機會一睹此類較「罕見海蛇」,但大多都已死亡的個體。
 
青環海蛇。(圖/翻攝自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Reptil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of Taiwan臉書)

協會說明,所謂「罕見的海蛇」指的是多在遠洋海域活動的真海蛇,包括黑頭海蛇、青環海蛇以及麗斑海蛇等,而這類「真海蛇」若還活著,會比常見的「闊尾海蛇」還兇,日本每年都有民眾被咬死的紀錄,不過真海蛇在岸上的移動能力極弱,保持安全距離即可。
 
 
協會也希望民眾幫忙,以後若在海邊發現「非」藍色黑色相間的海蛇,歡迎大家拍照通報或是私訊粉絲專頁,以利數據收集、研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蛇#恆春半島#蛇#毒性#日本#黑頭海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84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