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額顳葉失智症「易衝動、失語」 醫:無藥治難照顧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14:39

67歲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這屬於早發型失智症,可能40歲以上就罹患,其中又分成行為跟語言表達類型,症狀包括容易變得衝動、難以控制情緒,或者語言功能缺損,發病後平均6到8年臥床,而且沒有藥物能夠治療,照顧上相對更困難。

圖/TVBS

 
家人貼出近期67歲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的照片,同時透露他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而這屬於早發型失智症,又分成三大類型。

第一型主要是行為改變和無法控制衝動,這種照顧上困難度較高,因為病人情緒較難控制,再來就是跟表達能力較有關的,可能會失去對於特定詞彙含意的理解力,或者講話不流暢費力,有時候發病2、3年才診斷出來,第三種則是較少見,合併運動神經元疾病,例如漸凍人或巴金森症。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美雲:「額顳葉失智症,最早可以30幾歲(罹患),應該是(照顧上)會比較困難,病人情緒表達比較差,還有自我能力也會變得很差,這可能也會影響到病人長期的健康。」
 

額顳葉失智症跟阿茲海默症一樣,同屬退化性的失智症,另外一種是血管性失智症,因為腦血管疾病也有可能會引發,而一般阿茲海默症,從發病到晚期通常臥床約10年,額顳葉失智症平均6到8年,若合併運動神經元疾病,會惡化更快,平均3年就臥床。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美雲:「阿茲海默症目前還有FDA通過的一些像乙醯膽鹼酶抑制劑的治療方式,但是額葉顳葉失智症的病人,他沒有特殊治療藥物使用,如果你開始出現一些語言表達困難,或者合併一些無法接受的情緒(就要注意)。」

圖/TVBS

額顳葉失智症通常不會一開始就失語,而是漸進式的,至於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主要是記憶跟認知出現退化,一旦發現了典型症狀,就需要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額顳葉失智症#失語#布魯斯威利#健康#退化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6

0.2390

0.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