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發型「額顳葉失智」難治 醫揭「這狀況」家屬照顧很挫折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5:56
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去年宣布罹患失語症,17日上午親屬發表聲明,表示經過診斷,已確認是罹患「額顳葉失智症」,是無法根治的疾病。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額顳葉失智是一種退化性疾病,特徵包括社交行為和人格變化或失語症,伴隨著額葉和/或顳葉的退化,而行為改變使用抗精神病藥物輔助,還可能反而加重額顳葉失智的病情,因此也經常令照顧家人「非常挫折」。

 

「額顳葉失智」是早發失智,佔65歲以下提早失智的10%。(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姜冠宇說明,「額顳葉失智」是早發失智,佔65歲以下提早失智的10%,65歲以上僅2.7%。臨床症狀包括社交行為和人格變化:常見同時也可能是早期表現,例如變冷漠、易怒,和不穩定,也有互動減少、適應能力下降。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症狀就是「失語症」,包括語言流暢度下降、理解能力下降、單詞和詞彙受損。而除了行為與心理有變化,部分病人可能有帕金森症或其他運動神經元的失調疾病。姜冠宇解釋,如果行為改變需要抗精神病藥物輔助,還可能反而加重額顳葉失智的病情,治療上常常矛盾,因此也經常令照顧家人「非常挫折」,因為治療沒有特效藥,變了一個人,又難以溝通。

 

姜冠宇說明,「額顳葉失智」通常通過神經心理測試:測量記憶、注意力、語言、認知和執行功能等,這對額顳葉失智很重要,才可以和阿茲海默症做區分。通常會透過影像學檢查,檢查腦部萎縮、蛋白質沉積和代謝活動的異常。姜冠宇表示,「額顳葉失智」也與所有的失智症一樣,或許重點不是疾病,而是整個家庭,在研發找出真正治癒的治療方式之前,他的臨床重點是「照護」、「輔助」、「延緩」、「穩定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額顳葉失智#布魯斯威利#早發型失智#家屬#治療#照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38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