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飆漲!8成大學生需打工賺生活費 最愛這工作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5:53
為賺取生活費,高達8成大學生開學後仍需打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賺取生活費,高達8成大學生開學後仍需打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假結束後,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除了準備繳學費,同學們也為了生活費煩惱,加上物價上漲,不少大學生積極尋找打工機會。人力銀行調查,8成大學生開學後仍需兼差打工,其中以活動/展場工讀生最受歡迎。而打工的學生每個月平均工作73.7小時,可以賺進1萬3070元,平均時薪177元。

更多新聞:國小男童「慘跌北市動物園水池」 疑顧滑手機踩空畫面曝

 

活動、展場工讀生是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兼差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TUN大學網調查發現,開學後有打工計畫的學生佔83.5%,比起去年同期成長1成,其中開學前就已找到工作的有48.5%,另35%還在積極找工作。主要打工原因包括為了賺零用錢84.6%、賺學費/生活費61.5%、累積不同工作經驗44%、存旅費23.7%,以及分擔家計/孝親費23%。

進一步詢問學生想要應徵的職務類型,以活動/展場工讀生37%佔比最高,其次為餐廳內外場31.4%、飲料店員23.7%、助教22.3%、文書設計17.4%。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相當受到歡迎的美食外送只佔2%,掉出10名之外。

 
此外,調查也發現,打工的學生每個月平均工作73.7小時,可以賺進1萬3070元,平均時薪177元,和基本工資相去不大,顯示多數兼差打工的大學生,多以基本工資的條件敘薪,更有6成8的學生曾在打工時遇到不合理對待,最常遇到的狀況包括雇主沒有依法投保勞健保38.4%、工作分配不均38.3%等。

更多新聞:雞蛋又貴又缺 陳吉仲:調漲2元已比很多國家便宜

多數兼差打工的大學生,多以基本工資的條件敘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指出,1111兼差打工網目前有近13萬筆工作機會數、年增21%,從學生最喜愛的工讀類型來看,仍然以門檻較低的民生服務業為主,因為疫情走向共存,外出活動的頻率增加,需要與人群接觸的打工職缺重新獲得學生的青睞,包括活動工讀生、餐廳內外場、飲料店員等。

陳尹柔分析,疫情期間熱門的美食外送職缺,因為工作環境不固定、收入無法預測,再加上工作地點在戶外,危險性較高,在服務業大量缺工的時期,失去優勢,因此掉出學生想應徵的職務排行榜。

陳尹柔說,兼差打工是大學生主要的收入來源,但從近年的調查發現,即使基本工資調升,學生打工的平均時薪並沒有顯著的成長,可以觀察到原物料價格飆高與基本工資連年調升,已經為企業端帶來成本壓力,壓縮了企業主提高兼差打工薪資的空間。

陳尹柔表示,兼差打工的勞工屬於「部分工時勞工」,同樣要遵守《勞基法》規範,申報月投保薪資,如投保單位未為其所屬勞工辦理投保手續,或將員工投保薪資金額以多報少、以少報多者,不僅要補償勞工損失,還要按其短報或多報之保險費金額,處4倍罰鍰,同時更可能觸犯《刑法》,提醒雇主不要因小失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大學生#開學#打工#兼差#薪資#生活費#職缺#工讀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17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