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雲火化留七彩琉璃光舍利!名醫揭「絕非腎結石」權威正解出爐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5:47
星雲法師燒出的舍利子光滑圓潤猶如珍珠。(圖/佛光山提供、TVBS資料照)
星雲法師燒出的舍利子光滑圓潤猶如珍珠。(圖/佛光山提供、TVBS資料照)

星雲大師日前以97歲高齡圓寂,在2/13荼毘(火化)後,燒出多種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和舍利子。有人說舍利子是腎結石,也有人說僧人因為吃素,體內草酸鈣沈澱形成結石,才會燒出舍利子。不過醫師說,結石不會燒出舍利子,倒是法醫學界的一級期刊給了答案:溫度高於攝氏1600度時骨骼內有機物裂解重組,形成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結構改變,可能就是所謂的舍利子。
 

星雲大師為破除迷信,遺囑留言「我沒有舍利子」
 

星雲大師是名符其實的得道高僧,為了破除迷信,他在很久前就留下遺囑,其中有一段表示:「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星雲大師舍利子引發討論。(圖/佛光山提供)

不過當他在2/13火化後,佛光山出示星雲大師火化後燒出無法勝數、大小不等的舍利子,多數為乳白色,但也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令信徒讚嘆,但也引起許多民眾的好奇:為什麼火化會燒出舍利子,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成分?
 

多年前國內迎回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供民眾參拜時,就引起許多討論。有人說舍利子其實只是「體內的結石」,指稱是因僧人長期茹素,若未攝取足夠的油脂和水,體內的草酸鈣沉澱,就可能造成結石。
 

泌尿科名醫:腎結石不是舍利子


 
星雲法師燒出的舍利子光滑圓潤猶如珍珠。(圖/佛光山提供)

不願具名的泌尿科名醫表示,人體只有腎和膽會結石,所以以前也有人笑稱所謂的舍利子根本是「腎結石」。不過他認為,從科學角度來看,腎結石在高溫火化後也是灰飛煙滅,他也沒看過有腎結石的患者火化後燒出舍利子。員林郭醫院神經脊椎專家方鵬翔主任則表示,醫學上多認為舍利子是體內原本的鈣化物,因為高溫火化而融成的結晶物。

 

國際權威鑑識期刊正解:高溫下骨骼碳酸鈣和多鹽類結合
 

如果不是結石,那麼人體是怎麼形成舍利子的呢?根據法醫學界的一級學術期刊、《國際鑑識科學期刊》(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曾經刊登過的研究指出,據科學家實驗觀察中顯示,遺骸火化過程中,在不同的溫度下,當骨骼中的碳酸鈣與人體內鹽類物質結合,可能出現不同顏色、晶體的結晶物。


若是以攝氏200度高溫火化骨骼時,骨骼會出現變形收縮、碎裂。溫度到達攝氏400度時,骨骼中的有機物會開始重新組合,到了攝氏600度時,骨質就會開始出現型態不同的結晶體。


若火化溫度到達攝氏1600度時,骨骼碎裂重組的晶體就可能會出現呈球狀或片狀、六角形、玫瑰花狀、不規則等不同形狀,並產生不同顏色的形體結構改變,可能即是所謂的舍利子、舍利花。也就是說,舍利子是高溫焚燒下,骨頭內的碳酸鈣等礦物質與人生前攝取的多種鹽類結合,形成各種形狀的陶瓷狀結晶型態。

不過理論歸理論,遺體火化後產生琉璃光舍利子的案例少之又少,所以星雲大師等許多知名得道高僧火化後的舍利子才會有那麼殊聖的地位。


◎ 諮詢專家/泌尿科醫師.方鵬翔醫師


原文請見:星雲大師火化留七彩琉璃光舍利 舍利子是什麼?醫:舍利子不是腎結石!權威期刊給答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舍利子#腎結石#佛光山#星雲大師#火化#結石#名醫#權威正解#舍利子是什麼#什麼是舍利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15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