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兔年經濟「外冷內溫」 專家:下半年「反彈回升」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23:07

疫情持續,俄烏戰爭未停,對於2023年經濟展望很多機構都提出不同的經濟預測,但綜合國內主要研調機構的看法,兔年經濟恐怕是「外冷內溫」的一年,上半年仍處於谷底整理期,下半年才可能出現反彈回升的格局。

圖/TVBS

 
主持人:「3、2、1。」

人氣Coser現身,粉絲拿起相機手機拍不停,台北國際電玩展開幕第一天湧入人潮,不只有未上市遊戲讓大家搶先玩,還有限量禮物大方送,4天展期下來預估超過30萬人次。

記者劉彥萱:「台北國際電玩展,今年規模是疫情之後最大,多家大廠首次參展,廠商也把遊戲場景,一比一的還原到會場當中,讓遊戲族群能有完整的遊戲體驗。銜接春節後的產業旺季,可望再添市場熱度。」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根據政府的統計,去年有700多億的商機,我想隨著再更多的新的遊戲的產出,再加上更多這些廠商的參與,我認為很快應該就是上千億的這種產業。」

在旺季效益帶動下,台灣遊戲市場規模上看千億元,展望今年電子產業景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經過四到五季的庫存調整,電子產業整體表現會優於去年。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因為去年受到總體不管是疫情解封之後的這個消費下降,還有通膨的影響,所以整個的消費力道是比較弱的,那也造成電子產業總體的庫存比較高,今年應該在過去這四到五季的這種調整以後,應該在第二季以後,我們會看到的是逐季在往上的這個走勢。」

圖/TVBS

不過面對2023年經濟發展,國內五大機構看法是一致趨於保守,像是台經院下修了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58%,較去年11月預測數下修0.33個百分點,面臨保2大戰外,受到高通膨及歐美強勢升息影響下,專家指出,兔年經濟呈現外冷內溫的情況。

台經院主任孫明德:「目前看起來上半年,因為美歐中三大引擎看起來欲振乏力,只有中國好一點,所以上半年先蹲,下半年等到全世界的經濟情況開始改善以後,接下來就會有一個報復性的反彈,現在是國際的情況比較稍微差一點,國內的溫度是比較高一些,因為我們從去年開始,解除了疫情之後的封鎖,也開始恢復了出國觀光旅遊,最近對於入境的旅客限制也越來越少,接下來口罩令,可能都會逐步的解封,這個對於我們國內的零售、觀光、餐飲服務業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面臨通膨、升息、疫情等多重挑戰,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也強調,2023年雖然經濟成長下修,或是短暫輕度衰退,不過整體而言,上半年觸底,但下半年是反彈回升的格局。另外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開工團拜時也談到,全年景氣充滿挑戰,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發酵。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02.01):「今年的景氣是滿挑戰的,經過這幾年疫情還有蘇(俄)烏戰爭,所造成的相關的影響,我覺得在今年會發酵,但這個影響大概是沒有辦法避免,所以在前面第一季、第二季大概是大家會看到會有一些影響。」
 

圖/TVBS

台灣經濟前景充滿變數,最大的隱憂就在出口,學者就分析,由於出口占我國經濟成長率的比重達7成,而台灣去年第四季出口負成長,如果存貨去化,能在年中後慢慢結束,下半年才能盼春燕歸來。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因為我們的整體的這個經濟結構是這樣,就是太依賴出口,所以當國際環境不好的時候,那我們出口受到這個衝擊就會比較大,如果整個國際經濟情況,有開始有一些改變,那各國的央行不再繼續升息,甚至開始採取降息,那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好轉。」

兔年景氣先蹲後跳,上半年處於谷底整理期,最快第2季末、第3季才有望春暖花開。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電玩展#通膨#俄烏戰爭#經濟預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826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