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維持「這姿勢」引發慢性疾病 醫師警告: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23:17

如果您經常久坐,真的要特別注意!坐太久其實對腰椎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負擔,往往比你站著的時候腰椎受的力量還要更嚴重,醫師建議,如果想要保護腰,不要太早退化。在辦公桌上工作別坐太久,才能保護好腰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期刊,研究指出過去以來都很清楚,久坐會升高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健康風險,研究發現定期起來動一動的人,能降低疲勞改善心情。」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一般來說我們在門診的時候呢,都會建議病患不要坐太久,因為有時候我們開完刀的病人,病人就會說我們是不是要休息久一點,他就一直坐著都不動,可是坐太久其實對腰椎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負擔,往往比你站著的時候,腰椎受的力量還要更嚴重。」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林希賢:「老一輩的人常常會說,坐椅子要坐滿,指的就是要給腰部,這邊有一個局部的支撐,但即使在這情況之下,研究顯示這樣子坐姿,下背這個壓力也比站姿會增加到40%,那如果像一些年輕人維持這樣子姿勢,長期做一些活動的話,腰部沒有支撐甚至有點駝背,這樣子局部的壓力會增加到90%,所以如果可能必須在維持這樣姿勢情況之下,建議局部的活動比如說抬抬腿,稍為有一個改變動作,一個支撐的運動,輪流這樣子做,都可以促進這個下肢,以及下背的血液循環來減少這個下背的關節炎的壓力,進而減輕症狀疼痛的發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為了讓腰椎不要受到這麼大的負荷,通常醫師會建議,每坐大概20到30分鐘左右,就可以站起來走一走5分鐘,可順便利用這段時間,可以讓腰椎受的力氣和受的力量減少,通常也可以伸伸懶腰,讓肌肉動一下。」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其實最主要的差別就是,讓你不要習慣用某一些肌肉的力量,當你站起來的時候,你可以使用到其他不同的肌肉,而讓你原本坐著的時候,使用的肌肉可以得到舒緩的一個機會,這樣子呢也可以減少你下背痛的機會,一般照著我們的文獻記載,你坐著的一個壓力的測試呢,是遠比你躺著側躺還有站著還要多,所以呢如果想要讓你的腰好好的保護,不要受到那麼早就有退化的問題,就不要在辦公桌上面工作太久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只是久坐其實你久站或者是久躺,對身體也一樣有不好的影響,如果你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很久,其實有些血管會因為姿勢狀況,造成壓迫,也就是說血流量會變少,就有可能造成血栓風險,因此身體的每一個姿勢,都可能造成某一些血管,在不正確的姿勢下,受到壓迫。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暨復健科主任徐永南:「那你使它的血流量變少的時候,就有可能在那時候產生血栓,會對身體有非常不好的影響,長期下來甚至會造成日後,可能造成中風的可能性,那另外如果說你久坐的話,最先壓迫到的就是你的椎間盤,椎間盤就是我們脊椎跟脊椎之間的緩衝墊,這個椎間盤它本身富含水分,但是它的血液循環不是那麼好,如果你在同一個姿勢下,對它的特定的壓迫的壓力,會造成它局部的缺乏水分的供給,跟血氧的供給那會造成它的變性,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的突出。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林希賢:「坐的時間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的情況,造成局部血液循環比較減少,那肌肉比較緊繃,這些都是有可能造成下背不舒服的原因,譬如說抬抬腿抬抬屁股,都可以促進下半身下肢的血液循環,那讓這些原來血液循環就比較不好,椎間盤這些組織構造,可以得到一些養分,研究顯示坐姿會根據不同的姿勢,比站著時候更增加下背的壓力,增加40%至90%。」

圖/TVBS

醫師指出經常在電腦前繪圖或是3C產品重度使用者以及電競選手,經常會有下背痛的問題,民眾一定不可以長時間久坐不動,大約30分鐘左右起身動一動,保護腰椎降低傷害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性疾病#久坐#腰椎#辦公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66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