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鋼「鋼化聯產」先導工廠 跨業合作「碳」盡其用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哀招賢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8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8 19:04

企業追求2050淨零排碳,座落在高雄的中鋼,聯合周邊石化產業,打造「鋼化聯產」實驗先導線,將鍊鋼產生的一氣化碳、二氧化碳,直接送進化工廠,進而製造化學品,跨業合作,不儘達到減碳效果,還可以創造經濟產值。

圖/TVBS

 
鍛鍊鋼鐵,生產過程中,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與製造空污畫上等號,怎麼擺脫排碳大戶的名詞,鋼鐵界龍頭中鋼,祭出新計畫。

眼前6座3公尺高的黃色塔柱,5個灰色塔柱矗立廠區內,投資2億元,打造全台第一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場,所謂的聯合生產,就是把中鋼製造出的一氧化碳,把它收集起來,直接送進化工廠管線內,剛剛好是產氣製程的必須元素,省去進口碳原料的經費。

圖/TVBS

中鋼技術部副總經理鄭際昭:「我們有一氧化碳,如果這一氧化碳能夠提供給我們鄰近的化工廠,那它就不用進口含碳原料,這樣整體來講達到減碳效用,把我們的副產燃氣裡面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捕捉下來。」
 

解說人員:「在塔槽裡面讓氣體,剛剛的二氧化碳進來以後,跟氫氣一起在塔槽,通過之後經過觸媒,在兩百度左右就變成甲醇。」

高爐運轉,一氧化碳比例高達61%,原來要拿去燒的碳,進行應用,加上中油提供乙烯、丙烯,氫氣,兩者結合製成甲醇、醋酸等化學品,可以再提供下游,應用在鞋子材料、太陽能封裝產品。

圖/TVBS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先做先導工廠,第二階段跟石化的夥伴,來成立示範工廠在大連化工這邊。」

88根煙囪的高雄,也是鋼鐵、石化主要工業區,結合地緣之便,第一階段的實驗工場,評估一年可以減碳4900公噸,第二階段擴大設備,可望減碳24萬噸,第三階段擴及到大林蒲工業園區,年減碳量直接翻百倍,290萬噸,若以中鋼一年183萬噸一氧化碳,全數轉為高階化學品,可創造石化產業800億產值,跨業合作,讓減碳變成一門賺錢生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鋼#鋼化聯產#化工廠#減碳#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65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