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護織襪機能纖維兼顧減碳 彰化果園「這東西」小兵立大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22:55

彰化社頭是台灣織襪生產重鎮,由於這十幾年來面對大陸低價棉襪傾銷,重創產業商機,因此業者想方設法投入升級轉型,包括研發出各式各樣的機能襪、調整行銷策略等等,近期搭上全球淨零減碳浪潮,業者又突發奇想,利用彰化盛產的珍珠芭樂,萃取葉子中的多酚,再製成可以保護機能纖維的洗衣精,不僅延長了織襪壽命,還兼顧減碳環保,可說一舉兩得。

圖/TVBS

 
過年除了穿新衣,還要換新襪,每逢農曆年走春旺季,這家彰化社頭的觀光工廠,人潮買氣都強強滾,創立織襪品牌的劉信佑,投入產業超過一甲子,見證襪子時代演變。

織襪品牌創辦人劉信佑:「材質我們用工研院一些,第一個抗菌,然後一些特殊的紗去織,我們的織法也跟市場的不一樣。」

運動襪、高爾夫球襪,不只耐磨耐穿,還要吸濕抗菌除臭,功能再升級。90年代中國大陸低價棉襪傾銷,一度重創社頭織襪產業,但劉信佑研發機能材質,並改變行銷策略,終於成功站穩內需市場。

 
織襪品牌創辦人劉信佑:「早期是比較窮,我們比較窮,一雙襪子會一直穿到破,有可能會穿到一年,穿到鬆緊帶都不能用了,才會丟掉,現在不是,現在是在穿健康、穿舒服。」

圖/TVBS

機能性的襪子,號稱穿一個禮拜都不會臭,但如果用一般洗衣精或柔軟精洗滌,容易阻塞孔洞和塗層,降低吸濕排汗效果,業者與工研院合作,找到解方,讓延長織襪壽命與環保減碳,一舉兩得。

TVBS記者戴元利:「彰化社頭不只是襪子之鄉,更是珍珠芭樂的生產重鎮,不過芭樂產量多,修剪的枝葉也多,通通拿去焚燒掩埋相當不環保,因此織襪業者靈光一閃,從芭樂葉中找到減碳法寶。」

沐浴在陽光下的珍珠芭樂,多汁飽滿、厚實甜脆,百大青農蕭稟瀚每天悉心照顧自家果園,修剪枝葉是大學問。

百大青農蕭稟瀚:「採收完之後,我們為了要讓它重新再有這個花苞,那讓它重新有花苞的時候,我們就會做個修剪。」

收成後得修剪,枝葉太高的也不能留,彰化的芭樂園有2500公頃,一年產生的枝葉,就重達100多噸,這批農業廢棄物,工研院找到新出路。

材化所健康照護材料研究室經理施亭宇:「乾燥完之後呢,我們就會進行這個,利用這個離心式的粉碎機,那做這個微米級的勻相,來讓這樣子的一個顆粒非常的均勻,也容易可以進行接下來的解構,和萃取的流程。」
 

圖/TVBS

去除枯黃的葉子,經過洗滌、烘乾、滅菌流程,再利用離心力粉碎,與溶劑混合,萃取其中菁華。

材化所健康照護材料研究室經理施亭宇:「那我們是用綠色溶媒,所以它其實非常親膚,而且可以回收,那我們在萃取的時候,因為有加入酵素的解構,因此萃取的效率會特別的好。」

工研院材化所副總暨所長李宗銘:「葉子裡面有很大量的多酚,然後還有一些其他的,這個抗菌的一個這個成分,譬如說柔膚酸,它還可以漂白,那可以來這個來保護或是去油脂。」

工研院發現,芭樂葉含有高濃度多酚,抗氧化效果比蔓越莓超出30倍,不只可抑菌除臭,保護機能纖維,還能抑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孳生,至於無法萃取的葉片粉末,能在環境中快速分解,最終回歸大地零汙染。

 
工研院材化所副總暨所長李宗銘:「前年我們開始因為因應全球,在這個淨零永續這樣一個議題,那襪子未來也會面臨的就是關稅,這個碳邊境稅的一個問題,還有外銷的問題,所以我們在開始推動循環永續的一個技術,來加值我們這個織襪產業在當地。」

芭樂葉製成的洗衣精,散發淡淡清香,織襪業者與工研院聯手,不斷升級轉型,打造台灣織襪產業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織襪#轉型#機能纖維#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975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