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抽菸、愛運動!男竟罹「癌王3期」 愛喝1飲料害的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5:28
不抽菸、愛運動竟然罹患「癌王」胰臟癌,與高糖食物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抽菸、愛運動竟然罹患「癌王」胰臟癌,與高糖食物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抽菸又愛運動,為什麼還是會罹癌?醫師表示,先前曾收治一名患者,平時有運動習慣,又不抽菸,可是卻突然覺得身體疲累、消化不良等,因此到醫院檢查,最後被檢查出是胰臟癌第三期,而探究罹癌原因,可能與他愛吃甜食有極大關係。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指出,3年前有一位50歲男性病患到診間尋求協助,主訴自己因身體疲累、消化不良、面色泛黃到醫院檢查,折騰近3周後才被診斷出是罹患胰臟癌第三期。經仔細詢問才發現患者平常有運動習慣、不抽菸,喜歡和朋友喝酒,最特別的是,病人極度熱愛甜飲,每天都要來上一杯珍珠奶茶、紅豆湯、冬瓜茶等。

 

病患相當愛喝珍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過95%胰臟癌與遺傳無關

劉博仁說明,當患者來找他治療時,非常沮喪,壓力很大,所幸後續經過一系列治療,目前狀況良好,正在持續追蹤當中。劉補充,大部分癌症跟遺傳相關比例大約10%至15%,但與遺傳基因有關的胰臟癌小於5%,也就是說超過95%胰臟癌與遺傳可能沒有關係。

 
胰臟癌與經常吃高糖食物、血糖控制不佳、重度酗酒有關

研究認為,胰臟癌與經常吃高糖的食物、血糖控制不佳、重度酗酒可能有關係。當糖攝取多了,胰臟的胰島素會一直不斷分泌,幫助降血糖;久而久之,胰島素會逐漸升高,週而復始刺激下,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導致血管發炎以及胰島素阻抗。

病患超愛喝紅豆湯等甜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攝取過多會導致許多的慢性疾病,包括肥胖、二型糖尿病、高三酸甘油酯、脂肪肝、高尿酸血症、腎臟病,動脈硬化、冠心病、憂鬱症、認知功能障礙、血管型失智症,甚至是癌症,例如胰臟癌、卵巢癌、乳癌、大腸癌等。

劉博仁提醒,民眾平常飲食要有節度、多吃蔬菜、維持良好的體重,才是降低胰臟癌發生的良好生活習慣。另外,規律健康檢查也有一定必要,如果發現胰臟有水泡,一定要定期追蹤。

 

◎ 資料來源/劉博仁醫師

原文請見:男不抽菸愛運動罹胰臟癌3期!醫:95%胰臟癌與遺傳無關 都是愛吃這食物害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王#胰臟#癌症#甜食#血糖#高糖#珍珠奶茶#珍奶#紅豆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57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