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民美食來囉!豆簽羹、豆菜麵、鹽瓜魚頭 濃濃古早味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顧守昌 李讚盛 黃昱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4:27

你吃過以米豆粉及鴨蛋製成的豆簽嗎?在台南鹽水一帶,農忙的時候,農民把豆簽加絲瓜、蛤蜊煮成湯麵,就是田裡的中餐;另外,嘉南平原有名的農村美食「豆菜麵」,冷熱交替煮出來的麵特別Q彈;而以醃瓜熬煮的魚頭,1顆只要10元,今天就要帶你來品嚐這些。

圖/TVBS

 
業者:「它黏性比較強,你如果一次下去會糊在一起,會一整撮。」

豆簽放到沸騰的鍋子裡,不停攪拌,緊接著還得勾芡,這豆簽羹還沒煮好,顧客已經聞香排隊等候了!

這是傳統農田裡吃的午餐,通常搭配絲瓜、蛤蜊煮成湯麵,現代新吃法,加了魚塊及蚵仔,變成了羹,更加順口。

 
業者范志雄:「豆簽就是用米豆粉加鴨蛋下去做的,以前農業社會的時候,豆簽會煮絲瓜,送去田裡面讓他們當中餐吃。」

圖/TVBS

隨著時代演進,這早期的農村美食,只有在台南鹽水一帶才吃得到,這也難怪,熟客們一買就好幾碗!

顧客:「我們吃10幾年了,蚵仔什麼都很新鮮,吃上癮了,不吃也會想。」

顧客:「蠻懷念的啦。」

揉好的扁麵糰,放到機器裡切割,再擺到煮麵機裡頭!

冷熱交替煮出來的意麵,才能更加Q彈,要拿來做"豆菜麵",這也是嘉南平原特有的平民料理,扁扁的麵條煮熟放涼,拌油風乾,要吃的時候,才放上煮好的豆芽菜,並淋上蒜頭醬油!

員工阿香阿姨:「種田的較多,中午回來都簡單吃。」
 

簡單、好料理的豆菜麵,別的地方吃不到,只剩新營、鹽水、白河等地的市場或巷弄麵攤有,吸引老饕不遠千里而來。

顧客:「從哪裡來?高雄,豆菜麵較Q!」

顧客:「就是很古早味啦。」

顧客:「偏好就是豆芽多一點,因為吃起來才有那個嚼勁。」

圖/TVBS

 
台南限定的古早味,還有這一顆只要10塊錢的虱目魚頭,用的是醃漬的鹽瓜,還有豆鼓來熬煮。

業者東旻諭:「最傳統式的那種鹽蒸而已,差不多40幾年了,都沒有變過。」

40年沒有變過的老味道,果然吸引老顧客經常報到,一顆接一顆,吃不夠再點一顆,它通常拿來配飯加魚湯,但也有顧客獨愛這一味,只點魚頭吃。

顧客:「不會死鹹,加這個豆鼓,甘!切這樣,吃下去會脆。」

府城限定古早味,看來簡單,吃在嘴裡,盡是想念的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豆簽#豆簽麵#小吃#美食#古早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52

0.1997

0.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