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變胖很正常!冬季體重增加0.5% 心理師:不要嚇自己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23:53
過年民眾容易大吃大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民眾容易大吃大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年將至,不少人會在過年時大吃大喝,進而擔心體重上升,心理師對此表示「過年變胖很正常」,大吃大喝幾餐甚至幾天,影響其實沒那麼大,真正導致肥胖的原因,還是你原本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

諮商心理師蘇琮祺在臉書粉專指出「冬天變胖是正常的」,研究顯示,成年人在冬季的節日期間,包括聖誕節和新年,平均體重增加約0.5%,而冬天之所以成為一年當中最容易變胖的季節,主要有3個原因。

 

諮商心理師蘇琮祺指出冬季平均體重會增加約0.5%。(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進食慾望提升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身體在冬天需要較多的熱量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而且在冷冷的冬天吃點東西,也能讓你獲得心理的滿足感。
 
 
2、節日進食量增
 
立冬進補、冬至湯圓、聖誕節大餐接著跨年狂歡,農曆春節的前後還有尾牙跟春酒,在冬天幾乎每隔幾週就會有一個可以好好吃喝的節日,天氣冷再加上節日因素,幾乎讓你不吃不可啊!
 
3、體態覺察降低
 
受到穿著方式的影響,冬天寬鬆且包覆身體的衣著,會降低我們對於體態變化的覺察,因此忽略掉過度進食對體態所帶來的影響,而在不知不覺中帶來肥胖困擾。

冬天衣著寬鬆不易察覺到體態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蘇琮祺接著表示,在節日或狂歡週末之後所出現的體重增加,更可能是因為攝取較多的精緻醣類和鹽分,導致水分滯留在身體,而不是脂肪堆積所造成的,關鍵還是在於,在節日之前跟之後怎麼吃、怎麼動跟怎麼睡。
 
他對此建議可以做飲食規劃,如果已經知道哪些可能出現過度進食的場合,可以在這餐的前後減少進食量,讓飲食總和可以被動態地調整;穿著方面可以試著改穿緊身一點的牛仔褲或系上皮帶,在吃下過多的食物時可以感受到腹部膨脹,幫助你察覺到身體的飽足感,而選擇停止進食。
 
蘇琮祺最後提醒,肥胖不是問題,認為自己有問題才是問題,「冬天變胖是正常的,過年大吃大喝是正常的,你跟我一樣都是正常的。只要你能夠覺察身體、食物與心態之間的動態關係,胖瘦都只是一種暫時的身體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節#過年#農曆春節#肥胖#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834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