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錯小心傷肝!鐵鍋補鐵恐加速老化 專家曝「安全用法」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20:13
使用鐵鍋烹調要注意,以免溶出過多鐵質造成肝臟、胰臟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使用鐵鍋烹調要注意,以免溶出過多鐵質造成肝臟、胰臟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民眾會選擇使用鐵鍋烹煮料理,但鐵鍋炒菜安全嗎?傳說鐵鍋煮菜可以釋放鐵離子,所以鐵鍋炒的菜可以補鐵?營養師廖敏涵表示,使用鐵鍋烹調要注意食材及使用頻率,以免溶出過多鐵質造成肝臟、胰臟等損傷。至於利用鐵鍋煮菜補鐵,也不建議!

營養師廖敏涵不建議民眾食用鐵鍋煮出來的食物來增加鐵質吸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建議使用鐵鍋炒菜達補鐵功效

廖敏涵指出,使用鐵鍋烹煮食物,確實可以釋放鐵離子,但她真的不建議民眾食用鐵鍋煮出來的食物來增加鐵質吸收。尤其人體若鐵離子攝取過多,除了可能會造成肝臟、胰臟等器官損傷,若是游離在血液中的鐵離子過多,還容易和氧氣作用而氧化,產生氧化自由基,進一步造成慢性疾病,並加速老化!

廖敏涵補充,氧化可以想像是「鐵生鏽」,當鐵放久了會生鏽,生鏽正是一種氧化作用。而人體中的生理反應和環境會讓氧化更為複雜。所以建議想要補鐵的民眾,還是多吃鐵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等。

 
民眾可以多吃鐵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來補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鐵鍋炒菜千萬別加酸味調味料

至於家裡煮菜還是可以使用鐵鍋嗎?廖敏涵直言,如果不是每餐,只是偶爾一、兩餐使用鐵鍋烹煮,並不用太擔心!她解釋,只有烹煮較酸的食物溶出的鐵才會比較多,曾有研究發現,若只是煎蛋、煎肉、炒菜,沒有使用酸性調味料或醬汁,溶出的鐵幾乎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所以不用太擔心。


◎ 資料來源/廖敏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鐵鍋用錯會傷害你的肝臟、胰臟!專家推薦鐵鍋「安全用法」不要再危害器官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鐵鍋#補鐵#鐵#酸性#鐵梨子#肝臟#胰臟#廖敏涵#自由基#慢性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97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