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寒來臨!命理師曝「6項禁忌」要小心 注意這點防猝死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9:12
1月20日為24節氣中的大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月20日為24節氣中的大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週五(20日)小年夜是春節假期的第一天,也是24節氣中的大寒,大寒代表最寒冷的時節已經到來,過了大寒就是春分,命理師小孟老師對此提供大寒的5點養生旺運方法,以及6項禁忌讓民眾小心注意。
 
養生5點旺運:

 
 
1.喝粥,喝熱湯:
大寒的寒在中醫裡稱為陰邪,在寒冷的節氣之中,用熱湯可補身體,建議可以喝粥不僅可以養胃還能讓身體暖,若用羊肉.豬大骨.烏骨雞.鱔魚來熬煮成湯,能旺氣血使精力旺盛,外出也不怕寒冷。
 
2.多吃龍眼、黑芝麻、山藥、核桃:
大寒天多吃龍眼、黑芝麻、山藥、核桃能讓身體暖和抗寒,還能避免寒氣滲入骨頭,造成骨頭酸痛。
 
 
3.睡前泡澡:
外出回家的人,可在大寒天裡睡前泡冷水澡能讓筋骨舒緩,還能活絡筋骨,避免冷冬造成骨頭過度僵硬。
 
4.大寒節氣,大多與農曆年接近,因此古代人,開始在這個日子採買年貨,春節禮品,準備祭祀祖先物品,購買春聯與新衣物,也代表年末。

大寒節氣可以購買春聯與新衣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古人過往會以大寒節氣來預測下一年會如何?如:大寒氣候的變化預測來年雨水及糧食豐收情況,便於及早安排農事。因此有以下判斷諺語:「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 、「大寒見三白,農民衣食足」見三白就是下雪、「大寒不寒,人馬不安」、「大寒白雪定豐年」、「大寒無風伏乾旱」。
 
大寒6項禁忌:
 
1.切忌食生冷食物:
大寒切記不可以吃冰冷食物,吃太多冰冷食物容易手腳冰冷,寒氣太重,也容易引發頭痛氣血不順。
 
 
2.大寒不宜過早外出
大寒天氣寒冷,一些長輩年紀大的人若太早出門,心血管收縮比較不舒服,當日需早起者建議要多穿衣服。
 
3.忌運勢動激烈:
大寒天氣較寒,過度跑步運動,容易導致心血管收縮劇烈,此外大量出汗也容易使皮膚毛孔打開,若不慎被寒氣入侵容易遭來感冒身體不適。老人也容易有心血管的疾病發生,因此大寒應避開過量運動。
 
4.俗話說“秋冬養陰”,而一天晚上21點開始就是陰氣的開始,因此大寒後最好早睡晚起,睡眠時間睡長才能補足精氣,讓我們身體不斷活化。

小孟老師提醒,大寒後最好早睡晚起補足精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少喝酒:
 
大寒天喝酒容易有短暫發熱感,但等熱感消退時體溫會極速下降,輕者感冒,重者容易使人失溫導致猝死。
 
6.暖氣不宜過強:
有在使用暖氣的朋友不宜在大寒節氣裡開過強,以免皮膚乾燥導致乾癢傷害角質層。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禁忌#小年夜#大寒#過年#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080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