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服務業現「缺工潮」 學者:薪資低迷、就業環境影響大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23:18

疫情過後,可望迎來大量的觀光人潮,但是現在卻出現了缺人缺工的情況,疫情中大量人才流失,加上薪資待遇,讓很多飯店業現在面臨缺工情況,學者表示,疫情後想要恢復昔日人潮旅客,除了提升薪資之外,整體的工作待遇也得強化,才有辦法留下人才。

圖/TVBS

 
整理床鋪打掃房間,退房時間一到,房務人員開始一連串的清理工作,疫情逐漸復甦,飯店業也慢慢找回昔日人潮,訂房率逐步提升。

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蔡惠茹:「客房在十二月份的住房率,維持在八成以上,平均單價也已經提升到五千元以上,外國旅客的占比為三成,客房營收也恢復疫情前的八成左右,在農曆年假期間的住房率,也有將近八成五。」

北市飯店表示,預估疫情後台灣經濟、民間消費會正常,服務業接下來2到3年,會出現猛爆性復甦,但疫情期間觀光餐旅流失不少人才,產業界最大困境是缺人、缺工,包含薪資、少子化等結構性問題,服務業恢復的速度,關鍵就在於缺人、缺工問題能否解決。

 
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蔡惠茹:「我們還是持續的,與國外的旅行社航空公司,會展產業的主辦單位,還有海內外的企業客戶互動,目前我們也會針對海外市場,規劃合適的住房方案,透過各種合作的管道,還有國際平台,來加強我們推廣的力道。」

業者表示光是基層房務人員缺工,就花了一年上千次媒合,都沒有成功解決,預期服務業面臨20年前製造業缺工問題,專家表示先進經濟體都有開放移工,未來政府應該朝向開放移工,留住外籍生、中長期移民政策,過去3年所有員工都有調過薪,台灣薪資普遍偏低,但未來5年內服務業薪資提升是可預期的。

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蔡惠茹:「我們集團員工,都有依據考績進行調薪,將來也會依照工作職務持續向上調升,如果基層員工的缺工問題獲得改善,現在的基層員工們,因為工作表現獲得晉升,相信整體的薪資水準,一定會有大幅的成長。」

圖/TVBS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餐飲旅館業在過去在台灣,都是一個低薪產業,主要因為非常零碎化,這個就業門檻低流動率高,造成勞工的本身談判議價能力較低,造成這個產業一直都是低薪。」

攤開數據來看,根據國發會推估15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持續減少,2020年的1,683萬人,到2070年只剩下783萬人,根據主計總處去年底調查,2021年台灣工業服務業總缺工人數高達24.8萬人,職缺率高達2.98%,創下近7年新高顯示缺工、缺職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最近是尾牙的旺季,但是飯店業缺工缺人的情況,卻是非常嚴重,所以大部分的飯店業者,都採取使用招聘臨時工,又或者是直接給外包公司來做一些承攬,來達到補足現在,飯店業尾牙的人力缺口。」

服務業缺工薪資低迷是關鍵,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2022年前10月餐飲、零售、批發、住宿業薪資,餐飲業平均薪資36273元、住宿業員工37673元,是四個業別當中倒數的一二名。而提升薪資之後,還得面臨通膨嚴重的問題。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穩定的雇傭環境,還有比較好的薪資待遇,才有辦法能夠留住,目前的員工,還有吸引新的台灣的青年,來投入這個行業,避免像過去疫情的狀況,我們知道很多餐飲服務業,是大放無薪假,讓很多勞工流失,現在你要在能夠吸引這些勞工回來,勢必要提供更好的勞動條件。」

圖/TVBS

缺工嚴重薪資低迷,集思廣益開出藥方,才能找回疫情後的觀光人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薪#留才#缺工#服務業#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92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