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低薪、留才2千津貼排除千人 台鐵產工抗議

記者 黃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4:40

台鐵產工抗議,去年底說好的2000元留才津貼,卻排除1138名營運人員,要求應該一體適用,甚至低薪問題也沒解決,台鐵回應營運人員留才津貼正研擬配套措施,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等明年公司化營運有好結果,再來談第二波加薪。

圖/TVBS

 
台鐵產工:「反低薪,要留才。」

不滿去年底,台鐵才承諾,給2000元留才津貼,卻把1138名營運人員,和餐旅車勤員工排除在外。

台鐵產工理事劉仲書:「留才津貼居然可以排除,我們最低薪員工,我們認為這是王國材,對於改善低薪留才承諾的嚴重跳票。」

 
以台鐵營運人員來說,剛入行薪點160的服務佐理,月薪24000元,去年調薪變30040元,但只是暫支薪點180,等於要真正調整薪級,需要6年後,還被排除在留才津貼條件外。

圖/TVBS

台鐵服務佐理賴師傅:「我可以靠著調薪足以養活口,但後來發現我錯了,台鐵的調薪制度是如此的不堪,每個月實領就是未達3萬2萬多。」

台鐵副主任卓先生:「營運人員的部分,我們現在正在研議配套措施,正在報行政院核定。」

交通部長王國材:「明年公司成立以後,營運有好的一個結果的時候,我們再來談第二波(加薪)。」

低薪問題國營事業,也帶頭抗議,儘管政府年年調整基本工資,6年來漲幅26%,2021年以基本薪資投保勞工,比2016年增加39萬人,但勞工經常性薪資只成長7.6%,沒有明顯帶動薪水調漲。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產業結構形成一個M型化,科技業跟金融業這邊持續高薪,而且加薪機會比較多,而內需產業型服務型產業,都是比較低薪的狀況,有薪資的變動,都是以非經常性獎金為主。」

 
專家分析,雇主考量調整經常性薪資,可能增加保險、退休金,等等人事成本,導致難有調薪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排除#台鐵#抗議#產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55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