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法官上路費用恐暴增8倍 律師想打贏需熟悉2技巧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8 13:00

國民法官今年正式上路,除了民眾會收到去當國民法官通知外,對於律師如何打官司也有影響,由於需要挑選對自己有利的人選,東海大學法律顧問李成建議要熟悉「賽局理論」,分配剔除名單的額度,此外也要有「表演技巧」。至於對民眾而言,因為改成密集式開庭,律師費計算方式一定會改變,恐怕使用到這個制度審理的案子費用會暴增。

東海大學法律顧問李成。(圖/潘建樺攝)

 
由於國民法官屬密集式開庭,短則3天、長則需要8天,李成表示,以同樣等級的案件來說,以前開庭一次可能1-2小時,可以回去再準備證據、證人,下一次開庭就是幾個禮拜後,這全部算起來1、2年都有可能,甚至會開好幾年。

他表示,國民法官開庭必須要在3天-8天密集完成,其實對檢察官、律師更辛苦,以前這一庭做完了,還可以慢慢去準備下一庭,現在必須在幾天的事情都做完,例如準備要傳哪些證人、所有的相關的證據要找齊。且改成國民法官以後律師費到底要怎麼收?李成說,以前收費是一審審理多少錢,頂多說好只開幾次庭,加庭再收加庭的錢,現在不是,變成他幾個整天通通包給你,不能去做別的案件。

他舉例,假設以前一審10萬塊,現在連續開庭3天~8天,全部加起來我要算多少?若以小時計算,5千~1萬,一天8小時,「一般人怎麼負擔得起?」

 
估算下來過往一審花的錢可以在國民法官制度下1天半就用光了,李成說,這費用真的難以負擔尤其是如果又是弱勢家庭,可能就必須找公設辯護人,不過也會擔心可能會不夠盡力,還是希望他能夠盡量幫被告呈現對他有利的一面。

由於陪審團制在美國行之有年,李成也建議,美國在開庭的時候多多少少也有些表演的元素,像是會要求被告穿深色的西裝、淺色的襯衫、黃色的領帶,不要在庭上表現很兇狠的,要讓人家感覺「深具悔意、其情可憫」如果判決書上有這8個字就表示有救了。

陪審團制在美國行之有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他表示,以前台灣不需要,現在也要加入辯論的考量,律師需要把以前咄咄逼人的態度手收斂一點,從情的方面爭取國民法官的認同,畢竟20年跟10年這樣的刑期差10年,可能只是有無法官這裡博取多一點的同情,「感染力要調強一點」。

此外,由於律師和檢察官要共同挑選國民法官,怎麼選到容易對自己做出有利判決的人很重要,李成說,美國律師事務所有一個部門專門做這件事,把所有的資訊都研究完,決定這個人是不適合。

他指,現在律師要學很多事情,因為挑選時律師只有一定的名額可以踢掉,「就是所謂的賽局理論」,如何分配每一輪的名額,不能愛踢誰就踢誰,除非你有正當理由要跟法官解釋這人真的不適合「甚至這個我還開一個玩笑說,如果這邊是本來對方也不要、你也不要,你用掉你的名額,對方就省一個名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法官#表演#賽局理論#律師#辯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1001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