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吃不完反覆加熱!營養師籲5件事注意 出錯恐食物中毒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11:30
過年家家戶戶都會圍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家家戶戶都會圍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新年圍爐,一桌滿滿的年菜,常常無法當天吃完,只好隔日重複加熱再加熱,不僅使營養素流失,身體也可能吃出問題。台北慈濟醫院王姵棋營養師就提醒,處理年菜時要注意5個重點,若出錯可能引發食物中毒。

更多新聞:牛奶為何幾乎都是紙盒裝?原因曝光網愣了:一直都買錯

 

王姵棋指出,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包括,烹調者的衛生清潔疏失、生食與熟食交叉污染、菜餚於室溫下放置過久、加熱處理不確實、器具未確實清潔或水源汙染等。常見的症狀像是嘔吐、腹瀉、寒顫、發燒等,不同致病菌引發的症狀略有不同。

食物別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春節撒9億!大樂透加碼360組百萬紅包 小年夜連開17天

 
過年期間家人開心團聚,要是因為吃壞肚子而掃興就不好了!以下為王姵棋整理的5個重點,避免民眾掉入年菜隱藏的食安危機:

1.落實手部衛生:備餐前務必把手洗乾淨,若有傷口須確實包紮並配戴手套,避免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食物,且此菌所分泌的腸毒素相當耐熱,即使在80℃的高溫下30分鐘仍不受破壞。

2.避免交叉汙染:除了處理生、熟食使用的器具應分開,放在冰箱時也最好將生、熟食置於不同隔層,並且加蓋密封,避免交叉污染。

生、熟食應該分開放。(圖/TVBS資料畫面)

3.勿久置於室溫:食物別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避免食品停留於7-60℃危險溫度帶的時間增加,造成細菌大量繁殖。

4.注意保存溫度:為避免大份量菜餚吃不完,建議先預估用餐人數,盛出當餐所需食用量,其餘待不燙手後立即分裝冷藏或冷凍,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低於-18℃。

5.徹底加熱殺菌:菜餚復熱時中心溫度需加熱至75℃以上,才能消滅致病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圍爐#年菜#重複加熱#食物中毒#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8

0.3298

0.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