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張多深呼吸真有用!專家曝用錯方式 恐加劇身心不適陷憂鬱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2:55
不少民眾在情緒不安時會深呼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情緒不安時會深呼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當感受到緊張不安、憤怒情緒時,周遭朋友常會叫你要「深呼吸、放輕鬆」,但這樣的呼吸調整是不是真的會影響大腦運作;專家指出,已有研究證實呼吸會影響大腦功能,可以調節神經系統、降低壓力、改善焦慮和憂鬱情緒、增加活力,也能控制情緒,陷入憂鬱和焦慮,但錯誤的呼吸方式可能會加劇身心不適。

更多新聞:諾羅病毒潛伏期僅半天!一人中標全家中 醫曝這「神物」消毒

 

研究證實呼吸會影響大腦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長期以來,在身心醫學領域中,「腹式呼吸」是改善身體壓力反應的重要技巧,一方面緩解心搏過快、換氣過度等身體症狀,一方面可中斷過度擔憂的想法。

根據2022年11月發表於《Open Access》期刊研究指出,由賓州大學工程學院學者進行,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因麻醉而處於休息狀態的囓齒動物腦電波,同時使用「神經元電生理學」,將呼吸與扣帶皮層的神經活動聯繫起來,結果發現,呼吸在一個大腦區域的網絡中產生作用。

 
當受試動物呼吸時,測量牠們大腦活動如何隨著呼吸的節奏引發動作以及二氧化碳的波動,當擴展至人類時,可說明在冥想練習中常見的控制呼吸如何協助減輕壓力和焦慮的機制。這些跡象顯示呼吸會影響大腦功能,也使得人們能夠控制情緒。

研究利用呼吸變異和大腦前扣帶皮質伽馬頻帶能量電生理訊號的相關性研究,發現緩慢呼吸的確和特定腦區的活動力有關。研究結果顯示,「透過呼吸調整情緒」的大腦機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意味情緒能藉由呼吸來調控特定腦部區域的活動力達到改善的效果。

當陷入憂鬱和焦慮,錯誤的呼吸方式可能會加劇身心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呼吸可以調節神經系統、降低壓力、改善焦慮和憂鬱情緒、增加活力,但因人無時無刻都在呼吸,容易忽略呼吸對身心健康的影響、將其視為單純身體運作;但是當陷入憂鬱和焦慮,錯誤的呼吸方式可能會加劇身心不適。

戴怡君指出,民眾可以透過刻意練習、好好呼吸,改善憂鬱及焦慮情緒,現今也有許多APP或智慧型手錶設置呼吸覺察功能,也能作為練習呼吸的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呼吸#焦慮#緊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530

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