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趨勢!去年前11個月房產繼承轉移棟數 超越2021年全年量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22:58

房產變化萬千,根據統計,不動產繼承移轉棟數每年數量穩定增加,15年的時間繼承就呈現翻倍成長,光是2022年前11個月,就有6.4萬棟,超越2021年全年量。專家分析,新的觀念興起很多人會提前分配房產,既能有效規劃,又能避免後人分配不均,整體來說更加妥善。

圖/TVBS

 
繼承家中房產民眾李季峰:「相處的也是只有我跟我太太,以後退休了我們也是要,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

談著家庭財產分配,李先生跟家人早有規劃,父親已經離世剩下60歲的母親,李先生跟哥哥,也各自繼承了媽媽的各一棟房產,讓整體財產分配做更完善的規劃。

繼承家中房產民眾李季峰:「老人家他們可能會先來做規劃,為以後房產做規劃,主要就是公平分配啦,哥哥一間我一間這樣子。」

 
不到四十歲李先生,繼承了母親的部分房產,替逐漸年邁的親人,做更多的安排,李先生本身也有三個孩子,雖然距離自己要分配財產,還有很長的日子,但他早已有安排,除了培養孩子的出路,也希望能在壯年期,替三個孩子多存些資本。

繼承家中房產民眾李季峰:「會以後就是希望說,他們以後也是要成家,可是我是希望他們有自己的能力,買自己的房子。」

資深記者藍于洺:「根據房仲業者的調查,這幾年的繼承轉移棟數量,是持續的再穩定增加,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專家就分析了,這跟老年人口增多有很大的關鍵,因為老年化的情況,讓更多人及早做財產分配,以便做後續規劃。」

不動產繼承移轉棟數每年數量穩定增加,15年的時間繼承就呈現翻倍成長,根據房仲業者數據統計,2022年繼承移轉棟數,前11個月6.4萬棟,超越了2021年全年的6.3萬棟,主要都會區繼承移轉數量最多的,是新北市,去年前11月繼承移轉來到1.2萬棟,主因新北是人口最多的區域,其次則是台北市有1.1萬棟。

圖/TVBS

房地產專案經理黃登暘:「台北市在區域性的房價,跟別的區塊相比來講,相對高了不少,所以對於年輕人來講,他們要買房子,其實是一個負擔能力會比較加重,所以在長輩規劃未來的時候,他們都是會用選擇繼承的方式,給予被繼承人。」

專家分析,台北因為房價高,買賣與繼承比例相對較高,每2.6件的買賣移轉的同時,會出現1筆繼承移轉登記,代表台北市取得不動產的民眾,以繼承取得的比例,高過於其他都會地區。

房產專家徐佳馨:「北市因為房價比較高,加上民眾可能對於不動產,會有一些其他額外的思考,所以在數量上面跟價值上面,一直以來都是名列六都之冠,隨著各區域房價不斷增加,我們認為未來其他的區域,可能對於所謂繼承取得不動產,會有一些額外的思考,跟稅務上面的規劃。」
 

專家進一步點出,早年國人生育數量多,長輩離世之後後遺留下來的不動產,多由配偶與子女繼承,數據顯示2021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壽命增長,也讓繼承人年紀可能都50、60歲,加上繼承者數量多,若無法有眾人接受的分配方式,很可能出售換取現金來公平分配,讓越來越多人選擇提前做規劃分配。

連鎖房仲業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以前的人早年生得多,所以繼承的數量人數也很多,因此我們在市場看,現在越來越多這種比較老舊的物件,或者精華區的店面等等,都有類似因為分家產,而拿出來出售的狀況。」

圖/TVBS

房產專家徐佳馨:「那另外而言的話因為這幾年,公告現值調漲的速度非常的快,所以很多民眾在持有長期的不動產之後,發現土地增值稅非常的重,只能透過繼承取得,來降低土地增值稅的壓力,所以這樣子的狀況來說的話,我們會提醒如果說是繼承取得的民眾,可能要特別的注意就是,因為這樣的數量會是國稅局,相對來說比較會重點稽核的對象。」

房產數據看出時代新觀念新趨勢,不再避諱分配家產,提早規劃妥善安排,讓家族的財務未來,更有邏輯頭緒。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房價#不動產繼承#房市#房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07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