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價僅最後稻草? 從「世貿」看城市發展下的經濟變化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23:13

信義區是台北金融貿易一級戰場,而位在黃金區域的世貿一館,傳出今年將調漲場地租金,引發承租廠商強烈不滿,不過撇除大環境的成本壓力,其實漲價恐怕僅是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在城市發展推進之下,這些廠商的壓力早就不斷在累積。

圖/TVBS

 
世貿交易市場廠商許煌昌:「像這間在三樓的展間,它是屬於我們2到7樓交易市場的展間,那國外的買家他來2樓以上逛的時候,他不限樓下有沒有展覽,他都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產品。」

新年到卻開心不起來,不只一位顧客都沒有,進駐在世貿交易中心,已經超過20年的這些廠家,隨著時空環境的轉換,得面臨的困境不僅這樣。

世貿交易市場廠商許煌昌:「那原先像這間他們的租金在2萬5左右,那這次貿協準備要大幅調漲15%,台灣以經貿為主的外銷模式,為主的一個商業機制之下,台灣所有的產品,幾乎都可以在這個世貿2樓到7樓,去找到相對應的貿易公司,但是現在我們可能一整個月沒有幾個國外的買家過來,商場它的價值是來自於人流量的多少,如果說我們關鍵的國外買家來的人,已經大幅下降,它照理說是應該要降租,而不是漲租。」

 
看看世貿一館2樓到7樓,共有1054間常設空間,每一間大約落在17.5坪,原來租金一坪為1722元,而這價格已經維持20年,撐不住大環境壓力,貿協決議將採「分階段調漲」,針對這些廠家的租借費用,今年先調漲10%明年再補漲5%,讓廠家急跳腳。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05年我們開始這個用OT案這樣方式營運,那營運那個時候,就是地價稅漲了30%,但是我們的租金始終沒有調整,所以長期來說,已經7年了,其實是一直虧損,另外很重要就是要支付給政府部分,土地租金跟權利金,這部份我們現在的租金還沒有辦法負擔這個部分。」

只是若把時間往前推,「漲價」恐怕只是最後一根稻草,早在世貿民國75年啟用之時,這2到7樓的市場展示空間,就是瞄準全球分工下,台灣在當中的經濟產業優勢,過程中將此空間進一步架構,成許多國內外貿易的中樞,但隨著時空背景變變變,加上因應東區門戶計畫,資源著重南港展覽館的發展後,原先在世貿的吸引國外商務客的國際專業展,紛紛移往南港展覽館設置,而世貿目前則以婦幼展.寵物展.傢俱展,之類的民生消費性展覽,等同2-7樓常設展的現況,已和最初的使用設定出現落差。

圖/TVBS

世貿交易市場廠商許煌昌:「就算是要轉型,政府也應該要設定很多的配套措施,比如說在南港附近,蓋類似像這樣的大樓,讓這邊的廠商可以轉移過去,這也比說好像用漲租把大家都逼退,要來的有正當性。」

前淡大產業經濟副教授莊孟翰:「南港車站為主軸,由東由西然後它現在來看,已經是一個又是新的一個重心,那產業一定會跟著這個走,因為政府本身就有這個東區門戶計畫,這很清楚的,那以前辦很多的活動,都在那個信義路這邊,那後來一直往那邊去,我想重點應該是在這樣的角度,然後自己去調整。」

趨勢專家何世昌:「因為產業的變化是非常快的,尤其最近這幾年,這個迭代的更換很快,在政府重大資源挹注之下,整個產業的變化也很快,當然產業界一定要去適應這個狀況,因為政策的步調是不會改變的,只是說現在信義計畫區,它還在發展的高峰期,而且它有點就是它已經吸納東區,舊有的東區商圈的發展能量,所以現在看起來,它還在蓬勃發展當中,只是說現在政府應該要未雨綢繆。」

圖/TVBS

 
時代在走,卻不是所有人腳步都能跟上,城市發展造就市場經濟,如何在浪潮中,求取平衡轉型甚至突破,已成不可忽視的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信義區#轉型#門戶計畫#南港#東區#城市#世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89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