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小傷口自行換藥!留下疤痕整形外科醫師擔憂 發生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0 23:57

不甚跌倒!出現小傷口真的不能輕忽,若感染代價可不小。關鍵在於有些民眾它會自己買一些藥膏來擦,可是它不一定對症不一定有適合抗生素在裡面,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榮譽理事長暨高醫外科教授郭耀仁表示,如果傷口超過3週無癒合的跡象,特別有潛在疾病的患者,例如糖尿病患者,要找有經驗的醫師評估,尤其是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若是不幸有肥厚性疤痕產生,一定要趕快就醫早期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日常生活中做菜時的切割傷、燒燙傷,或是跌倒、碰撞造成的擦傷、鈍挫傷等,傷口要好好照顧,才能降低感染的機會,另外在門診時醫師常遇到就診者的主訴,可能只有跌倒擦傷,怎麼都不會好,其實跌倒挫傷,傷口表面上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小碎石子,在醫療上稱為外傷性刺青。」

皮膚科專科醫師黃政傑:「其實跌倒之後,它是一個不乾淨路面的話,可能這個傷口裡面它會卡很多小石子,跟一些甚至是泥沙進去,有些民眾它會自己買一些藥膏來擦,可是它不一定對症不一定有適合抗生素在裡面,曾經我有一個案例它自己去買外面的藥膏,然後再貼人工皮,可是他這個藥膏跟人工皮都錯,所以他傷口發炎化膿越來越明顯,到最後整個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榮譽理事長暨高醫外科教授郭耀仁:「要忍痛用力搓洗傷口,將髒物去除如果無法立即處理,將會有感染傷口難以癒合,甚至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未來還需要花大錢,做雷射治療或其他方法去處理疤痕。」

 
整形外科權威郭耀仁教授不諱言,目前很多敷料可加速傷口癒合,甚至線性的傷口不需要縫合,可使用組織凝膠來固定。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廖國鈞:「外力撞擊會產生,一個不等的一個外力對軟組織一個傷害,從淺至深包括表皮跟皮下軟組織,都可能因為我們這一次撞擊力量大小,產生不等,不一的一個傷害撞擊。」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王祥亞:「如果傷口在急性期的時候,我們用優碘這種藥水的話,因為這些藥水含有細胞的毒性啦,所以其實有的時候,反而會讓我們的表皮細胞它生長它會變慢,會抑制傷口的癒合。所以基本上我們在處理急性期的話,我們會建議用乾淨的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潔乾淨即可。」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疤痕是美麗的殺手,目前疤痕的照護,從傷口癒合就要開始啟動,特別是六個月內的黃金期,一定要做好防曬,防曬係數要大於50較佳。

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榮譽理事長暨高醫外科教授郭耀仁:「如果傷口超過3週無癒合的跡象,特別有潛在疾病的患者,例如糖尿病患者,要找有經驗的醫師評估,尤其是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若是不幸有肥厚性疤痕產生,一定要趕快就醫早期治療。」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廖國鈞:「保濕防曬相當重要,包括我們皮膚因為它在癒合過程之中,它上皮細胞會增生,那上皮細胞也會逐漸,從旁邊健康組織生長出來,覆蓋我們這個傷口,所以我們如果說,可以維持一個適當濕度環境,維持一個良好細胞存活環境,它在傷口的癒合上就會越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傷口照顧最重要就是要讓傷口乾淨,每天換藥的過程當中,要用生理食鹽水將舊的血漬,分泌物組織液等清潔之後,再覆蓋上敷料。」
 

亞東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游彥辰:「如果傷口是乾淨的沒有感染許可的狀況下,可以使用一些高階的人工敷料。這些人工敷料會在傷口的表面,形成一層保濕的鎖水層,營造一個適合傷口癒合的環境。同時盡量減少傷口周圍的皮膚,過度潮濕浸潤的情形。」

圖/TVBS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宇軒:「通常表淺的擦傷自行會癒合,那如果今天這個擦傷比較深,它到真皮層的話,那就有可能留下比較深的疤痕。」

皮膚科專科醫師黃政傑:「要預防疤痕的產生,最重要是讓傷口有個癒合環境,所以在傷口癒合過程當中,所遇到一些阻礙呢,我們要把它克服譬如說如果傷口裡頭它有爛肉,我們要進行清瘡,如果傷口的肉,它沒有對齊皮膚裂開我們要把它縫合。」

醫師提醒有些民眾慢性傷口,是周邊動脈阻塞、靜脈阻塞、糖尿病等引起,若不提高警覺,沒有妥善處理,小心出現更多難以想像併發症。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傷口#換藥#感染#治療#肥厚性疤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237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