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3波本土疫情來襲 專家預估不會重演醫療超載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8:18
圖為北車周邊路口午後民眾等待過馬路。(圖/中央社)
圖為北車周邊路口午後民眾等待過馬路。(圖/中央社)

台灣防疫與病毒共存,許多觀念被反轉,現在邁入第3波疫情,專家預估增幅不大,未來病毒大突變機率低、以輕症為主,被感染不再是壞事,口罩禮貌則是成全民運動。

台灣從2020年1月開始圍堵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曾經252天本土零確診,2021年5月發生第1波疫情,全國三級警戒逾2個月;去年(2022年)從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第2波疫情在5月份高峰時日增8萬、9萬例,花了半年降溫到2萬例以下,直到中國放棄清零邊境解封影響所及,今年春節前台灣邁入第3波疫情。

 

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專家、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告訴中央社記者,2020年各國醫療量能陸續崩潰、超載的惡夢應該不會再重演。

蘇益仁分析,中國「佛系防疫」之下,當地2至3個月自然感染人數可能達6至8成人口,全球難免再歷經一小波疫情,所幸Omicron病毒株的毒性不大,再發生病毒大突變機率小,染疫者以輕症為主,不需住院。

蘇益仁說,自然感染率及疫苗覆蓋率一直以來都左右疫情走向,台灣只要第3劑疫苗覆蓋率達到8成,第3波疫情幅度不會太大,類似情況甚至會延續到未來至第4、5波等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第3波疫情最高峰每天會有4萬個新病例,蘇益仁認為,這波疫情過後,COVID-19感染者會維持單日新增5000至1萬例,數個月將出現一次全新變種病毒株,屆時人數會升至2萬至3萬例,但只需1至2個月數量會下降。

「COVID-19可能不同於流感,不會有季節性,將全年零星感染。」蘇益仁認為。

蘇益仁說,隨著病毒每次小變異,人在感染後會逐漸輕症化,所以被感染就不是壞事,等於打了疫苗,當全體國人感染率達9成,COVID-19將只是很普通的冠狀病毒感染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接種足夠疫苗可以建立保護力,在快篩劑部分,目前仍提供購買實名制、長者及幼兒可免費領取等措施,未來防疫政策還會逐步放鬆,身體有狀況的人要特別注意個人防護。

「這場戰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直言,COVID-19的冠狀病毒短期內不會消失,疫情讓民眾深刻體悟健康的維護,不能只靠醫療體系。

吳明賢強調,民眾可以做的事,包括透過打疫苗或健康生活來提升免疫力,確實做好洗手等衛生習慣,更重要是提倡新「口罩」禮貌,都是負責任表現。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就「幸福解封、防疫文明」的觀點,提倡疫後新常態,防疫雙管齊下。
 

他說,前者首先是正常作息、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讓民眾在解封過程達到幸福指數最高;後者是精準防疫措施,除接種疫苗,也包括何時戴口罩、何時保持社交距離等,「把口罩從包袱變成護身符」,如此慢慢走進後疫情時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與病毒共存#輕症#染疫#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887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