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手搖飲王國!10年店家數成長一倍 2022年營收恐破千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23:04

台灣人愛喝飲料,在商圈一級戰區,手搖飲店林立,根據統計,2011年底飲料店大約有14282家,到了2022年8月增加到了27509家,成長將近一倍以上。而在營收成長上,2011年飲料店的營收是546億元,10年之後,2021年已經提升到了924億元,預估2022年將有可能突破千億元。

圖/TVBS

 
可可粉沖泡後,加入濃郁鮮奶,最後再撒上可可脆片,手搖店推出新品項,要吸引消費者目光。

連鎖手搖店董事總經理梁哲華:「因為在冬天,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可可系列的商品,但是我們還是會做一些,創意跟一些差異化。」

手搖飲店競爭激烈,飲品得不斷推陳出新,根據財政部數據顯示,2011年底飲料店約有14282家,到了2022年8月增加到了27509家,成長將近一倍以上。

 
記者劉俐均:「(小姐,您的飲料好了喔) 民眾愛喝手搖飲店,尤其在這種一級戰區的商圈,每走幾步路就會有一家手搖飲店。根據經濟部的統計,2011年飲料店的營收是546億元,10年之後,2021年已經提升到了924億元,而預估2022年還可能突破千億元。」

在歷經三級警戒、禁止內用的政策下,衝擊餐飲業的營業成長,不過,疫情趨緩後,慢慢推升飲料店業營收,2022年前十個月飲料店營業額為899.1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但如何在飽和的市場中,突破重圍,成了手搖業者的重大考驗。

連鎖手搖店董事總經理梁哲華:「全台密度最高的是嘉義市,那店家數最多的是高雄市,然後在現在我覺得要搭配一個,很好的行銷模式跟策略很重要,你可能就是媒體、平面、部落客,甚至於一些粉絲團的經營,都必須要整體搭配上,才會有好的效果。」

品牌公關策略公司行銷總監李晨馨:「大家已經開始走向打卡風,走到網美風,所以大家在視覺上開始做一些不同的變化,因為政策上的改變,加上消費者的習慣,這些手搖飲業者,他們在整個設計產品線上面,也會做一些不同的調整跟改變。你如果跟不上消費者的習慣,跟不上市場的趨勢,其實汰舊換新的這個比例也很高。像這個市場,我相信它還沒有到一個飽和的狀態。」

將咖啡豆磨成粉,再沖煮後,咖啡香氣立刻散發出來,再倒入奶泡,調配完美比例,還有舒適的座位空間,「咖啡館」成功站穩飲料店業別家數第二名,與2011年底相較,咖啡館成長將近1.6倍,其中台北市929家奪下冠軍,每萬人口有3.8家、每平方公里就有3.4家,台中市474家排名第二,新北市則是位居第三。

圖/TVBS

連鎖咖啡業者董事長廖國明:「談飽和我認為還說不上,但是成長趨緩是確實,每三年就會有一次開店潮,而且甚至到了大概2014年 2015年的時候,是已經進化到每兩年,就會有一波開店潮跑出來,大環境我認為是比較大的決定因素。」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台灣2021年全年咖啡消費總數約28.5億杯,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22杯,從2018年起每年增加1.6%,台灣喝咖啡不斷增加,不少人更從平價咖啡提升到對精品咖啡的愛好,不只咖啡店競爭,就連連鎖超商也早早加入戰局。
 
 
連鎖咖啡業者董事長廖國明:「像你說這幾年我們看到,像咖啡吧的連鎖體系,他們都盡量的推出新的精品咖啡、便利超商體系他們也都有推出他們的,專屬的單品豆或者是...那個....精品咖啡。那事實上商業咖啡精品化,這個是不因大環境的影響,而被影響的趨勢。整體來看我是覺得,在科技園區裡面,推出好的精品咖啡商品的,這一種店會越來越多。」

大數據公司營運長蔣志薇:「以台灣民眾來講,我們大概近四成的民眾,每天都會喝一杯咖啡 至少一杯咖啡,那如果換算成人數的話,全台至少有800萬人,每天都要喝過一杯咖啡,他們在取決喝咖啡飲品上面,大概就分幾個面向,包含了就是他個人的口味,以及他飲食的習慣,以及購買上方不方便,還有以及它的價格。」

圖/TVBS

台灣號稱飲料王國,不論是手搖飲市場或是咖啡店,口味獨特性、創新和服務都得與時俱進,才能牢牢抓住消費者味蕾。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搖飲#咖啡店#精品咖啡#咖啡#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00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