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也中了嗎? 拜託別打來!半數台灣職場新鮮人有電話恐懼

記者 李國正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23:03

你有「電話恐懼症」嗎?習慣使用通訊軟體的世代,講電話不再是主要聯繫的方式,導致不少人對講電話感到不自在,甚至看到來電顯示,就會產生焦慮感。有調查發現,台灣一半以上的職場新鮮人都有電話恐懼。

圖/TVBS

 
交友媒合平台員工:「喂,蔡先生嗎?你好我們是交友配對平台,想請問你目前單身嗎?」

不少人都接過單身交友的電話行銷,電話另一端,我們帶你來直擊。

交友媒合平台員工:「我們會幫你安排跟我們女生會員一對一約會,這種認識女生的方式你可以接受嗎?」

 
其實也就是一般的辦公室,幾個女生坐在位子上,打電話詢問有沒有交友意願。

交友媒合平台員工:「因為我們的約會啊都是會跟女生一對一見到本人的,不是網路交友喔,這種實體約會的行程你OK嗎?」

愛情市場上,真的有人忙到沒時間,需要透過媒合,交友機構,也真的幫了這些人大忙。

交友媒合平台員工Julie:「可能是他們自己本身的工作,或者是個性的關係,比較沒辦法去認識異性,透過我們平台其實就是可以真的就是有跟異性去做多點交友的機會。」

交友媒合平台員工Iris:「還滿多人是直接接到電話之後一聽到交友就馬上掛掉,或者是就是說嗯不需要啊。」

記者王皓宇:「你也有接過問你是不是單身或是要不要交友的電話嗎?我們實際來到交友媒合平台,發現他們也成功撮合不少的單身男女,但很多人看到陌生來電以為是詐騙或是行銷就選擇不接,那你可能因此就錯過一段姻緣了,但拒接電話的狀況越來越普遍,根據調查有半數以上的職場新鮮人有電話恐懼,看到電話響起來,就會產生一股莫焦慮。」

根據陌生來電辨識軟體調查,台灣高達54%的學生,有「電話恐懼症」,年資5年以內的職場新鮮人,對電話感到恐懼的比例近5成,資歷一路累績到20年以上,能讓比例下降17%。

 
圖/TVBS

臨床心理師蘇映竹:「其實我們的好朋友都是(用)文字嘛,真正你會用電話是什麼,就是公司上面的客戶,或者是簡報,或者是老闆,所以當不是跟我非常熟悉的這一群人越來越多並且占著我們要接電話大部分的比例的時候,我們通常就會希望我們能夠接這通電話是不會白費的,我們會要求我們在那通電話當中是可以完善的表達我們的意見。」

英國心理學家研究也發現,每10%至15%的成人,就有電話焦慮症狀,其中更有2.5%只要鈴聲響,就會出現呼吸急促等生理不適的症狀。

世新大學口傳播系主任李佩霖:「直接跟你對話,他不是躲在鍵盤後面,他必須要去應對一個人,可是又不是面對這個人。」

電話恐懼症特徵包括,看到電話打來就焦慮,手機萬年靜音、逃避來電,手機在手上,看著來電變未接來電,不接電話,卻用訊息回怎麼了,希望親朋好友傳訊息就好,選擇線上訂位的餐廳、避免打電話訂位。

世新大學口傳播系主任李佩霖:「大部分的人其實還是在使用文字,所以當你的習慣變成短文字短訊息的時候,你在溝通上面,表達能力上面你會漸漸的因為不習慣,可能就會沒有自信,然後沒有自信,可能遭受一些挫折之後,它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通訊軟體發達,讓人們習慣對話時有慢慢思考的空間,卻也導致臨機應變能力變差,進而發生這種不敢接電話的窘境。

臨床心理師蘇映竹:「這個原因可能來自於我以前接電話的時候或打電話的時候經驗不是很好,或者是說我在使用電話的頻率,現在只有大事才會響電話,所以當我在接電話之前我就有一些預期性的焦慮。」

世新大學口傳播系主任李佩霖:「溝通這個事情,我們很多人認為它是人際溝通,人跟人,其實溝通包括自我的對話,intrapersonal communication,自我的溝通,所以非常重要的事情是,要先說服自己願意面對人。」

圖/TVBS

不好的經歷,心思細膩、怕表現不如預期,認為自己沒有做好準備,這些心理因素都會影響,若你也是這樣的人,要怎麼克服才好?

臨床心理師蘇映竹:「到底這個成因是來自於我的一個失落的經驗、挫折的經驗,第一個你要先知道這個成因是什麼,然後找出這個害怕的原因,然後再來是其實有些科技是可以輔助的,比如說當電話響起我根本就不知道來電是什麼,可是現在有一些人他可以事先知道誰要打來,那再來是說如果你要接電話、或打電話你要講事情的時候,你可以先用一個筆記,然後把你的重點寫下來,當然有些時候像深呼吸也是一種方式。」

真正讓你恐懼的,不是電話,而是接電話前無止盡的小劇場,勇敢接起來吧!搞不好根本沒你想的那麼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話恐懼#人際溝通#社交焦慮#交友#單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41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