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商廣告「徵醫生的房東」 醫生高薪背後的辛酸:賣肝長工時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焦漢文 劉立宸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22:59

醫生過去一向被視為高薪行業之一,不過現在可能越來越難說了,在醫院裡的醫師,如果面對人力不足,連主任級醫師夜間也得輪值,想要高薪,得多值班或是衝看診量,用長時數換薪水,在大醫院除了臨床,還得肩負教學和研究升等壓力,而不少醫生後來選擇跳出來開業,但現在競爭激烈,加上看診所需的機器動輒數百萬,有些人營運無法支撐住,就只能頂讓出去。

圖/TVBS

 
牙科診所院長趙國翔:「我們會建議你,(缺牙的部分)還是要做植牙,或是做假牙來重建。」

仔細檢查,給出建議,牙醫師趙國翔以前在大醫院服務,很年輕就自己出來開業,回想在醫院工作時。

牙科診所院長趙國翔:「比較大的壓力可能是來自值班,工時過長的問題對,那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是之前有一次,因為我以前待的醫院是有牙科急診的,那牙科急診的話,就是處理一些可能外傷、車禍,造成的牙齒的創傷,然後我們做一些緊急的處理這樣子,對那如果是值班的話,我們通常都會拿到一支值班手機,你基本上就是24小時on call,我曾經一天被call21次,對那是(自己值班)最高紀錄。」

 
趙國翔說,其他科別的醫生值班更忙,而若是在醫學中心工作,除了看診、開刀外,醫生還要背負教學和研究升等的壓力,蠟燭三頭燒,有些醫院人力不足時,可能連主任級醫師夜間也得輪值,所以不少醫生累積足夠資歷和資金後,會跳出來開業,不過那是另一個壓力的開始。

牙科診所院長趙國翔:「我認識的這位醫師,但他之前開業的時候就是因為,我覺得是成本的管控沒有拿捏好,然後再來就是客源,可能也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多,(牙科)這種機器都動輒都是數百萬對啊,可是如果你投入了這樣相當大的成本,可是你並沒有實質的收入回來的話,其實那會造成你資金在運作上,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壓力,對那我認識的這位醫師,後來就選擇他把他的診所頂讓給別人,然後他又去其他同學的診所上班。」

圖/TVBS

開業後,要維持長久,沒有想像中容易,而醫生一向被視為高薪行業之一,年輕醫師平均10多萬月薪,但得在醫院靠著長工時,看大量病患,才可能收入不錯,犧牲的就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就算是過年期間,也得輪值。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急診醫師):「醫院的收入主要還是來自健保,那健保的話他其實是看,你醫院的...提出多少的申報量,那這位醫師,他能為這醫院創造多少的申報量,其實就主導了他的這樣子一個薪水,所以如果說我給這位醫師他排了門診,那這個門診都沒有任何的病人來(或很少人),這個醫師他會感到很輕鬆,覺得今天很開心嗎,不會,他反而會很擔心,這個醫院就會認為他的貢獻度是低的,他這個月的薪水可能就會非常的低。」

而像新冠肺炎疫情這幾年,若在院內負責專責病房,像是感染科、胸腔內科等等,更是壓力極大,根據統計,2021年西醫基層總額收入,只成長3.76%,遠低於GDP國民生產毛額總成長率6.57%,另外,112年最低工資將調升4.56%,但基層診所在總額協商時,訴求增加4.57%,健保會只核定1.8%成長率,再加上通膨,醫生薪水也變薄了。來看看最近新竹街頭,出現這個巨幅廣告,寫著「徵醫師的房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開業醫師就感嘆,廣告很直白,直接跳過醫師徵房東,因為買不起店面的醫師很多。

圖/TVBS

新竹房仲經理林建均:「科技業薪水高起來之後,反而相對的,感覺好像醫生的薪水就沒這麼高了,那又加上這幾年通貨膨脹,脹得那麼厲害,然後竹北這幾年的房市,也非常猛爆式地成長,猛爆式地上漲之後,我們所能購得的東西,就發現好像其實醫生相對起來,他們的薪水收入,好像也沒有到想像中一開始的這麼多,印象中(以前)一家醫院,一家診所裡面就一個醫生,就是院長,那種的也比較少,(在地觀察到)現在中大型的(診所),可能一家診所裡面兩三個牙醫,兩三個皮膚科醫生兩三位眼科,聯合起來一起看診,減輕他們各自(開業)的負擔。」

 
聯合診所形式越來越多,減輕壓力,很多人覺得醫生賺很大,不過醫生養成教育就需要15年時間左右,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辛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生#血汗#勞工#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170

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