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便意全消?害怕馬桶「冰一下」恐釀痔瘡 5招治冬季便秘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05:00
冬天被馬桶蓋冰冷接觸的「縮一下」記憶宛如噩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被馬桶蓋冰冷接觸的「縮一下」記憶宛如噩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一到冬天都會明顯感覺腸胃蠕動變差,甚至要蹲在馬桶上好久才有「便意」。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分享5個天冷時幫助排便的小技巧,避免冬季便秘,還能減少痔瘡發生的機會。

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說明,因為氣溫低造成血管收縮,阻礙血液循環,還有冷空氣使交感神經異常,都會導致便秘與痔瘡膨脹。

 

冬天要蹲在馬桶上好久才有「便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吹吹便意就涼涼

冬天冷風無處不在,每每褲子一脫下、寒風一吹,便意全消。黃郁純指出,血管與體溫跟交感神經有其關聯性,冷空氣所導致的交感神經異常,不僅容易讓血管收縮,進而便秘與痔瘡膨脹,若有類似情形建議可多泡澡、熱敷按摩舒壓跟食用熱飲輔助。

 
更多新聞:這種頭暈恐是中風!醫曝3大眩暈疾病 合併這些症狀當心了

●讓身體動起來

天冷引發血液循環的流動欠佳,身體僵硬感也會比夏天來得更重,更易腰痠背疼,背部與腹部肌肉緊繃不利於直腸放鬆。因此,天冷寒涼可透過慢跑、瑜珈拉筋、延伸身體加速循環。

更多新聞:湯圓吃剩怎麼辦?2超夯新吃法  營養師曝「這樣吃」熱量暴增

●攝取足夠水分

冬天攝取的水分明顯低於夏天,這也是冬天痔瘡與便秘易發作的原因,而且神奇的是,冬天食用蔬果的頻率也比春夏來得少,膳食纖維不足,都容易導致腸道蠕動異常。所以多喝點溫熱水、搭配維他命C發泡錠、打個蔬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要因為懶得動就不去廁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便意不要忍
 

黃郁純指出,冬天時通常都會「忍一下再去廁所」,可能是天氣冷懶得動,或者是神經傳導不活躍,讓冬天更容易推遲排便。滿多患者在冬天如廁時,被馬桶蓋冰冷接觸的「縮一下」記憶揮之不去,但其實這樣做的結果,會導致之後更用力坐在馬桶上,加大了排便的力道,易讓直腸肌肉鬆弛。

●感冒加劇痔瘡與便秘

黃郁純說,感冒的用力咳嗽、擤鼻涕等會導致腹腔用力,增強對腹部施加壓力,使得痔瘡組織過度膨脹和腫脹;感冒藥中的部分抗組織胺成分,也會讓便秘、脹氣的狀況加劇。

5招治冬季便秘、痔瘡。(圖/翻攝自黃郁純臉書專頁)

另外,排便不順不要硬擠,若是腸胃不適長達7天以上,建議尋求醫師協助;服用感冒藥出現便秘問題也不應自主停藥,可以跟原醫師反應,視情況調整用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便秘#痔瘡#宿便#上廁所#馬桶#通便#黃郁純#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60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