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症醫憂雙毒肆虐!籲5撇步「防重症死亡」:冬天太危險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1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1 16:50
流感、新冠「雙毒夾擊」恐增加醫療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流感、新冠「雙毒夾擊」恐增加醫療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邊境政策的鬆綁、民眾戒心的降低、到戶外口罩令的解禁,多項後疫情時代的措施帶動所謂「免疫負債」提前報到,加上天氣寒冷等因素影響,除了第三波感染潮似有提前報到的跡象之外,流感病毒也開始肆虐,對此重症醫學專科黃軒醫師也提醒,一定要積極避免重症、死亡的風險。

更多新聞:確診重回5萬?網憂高峰恐提早 台大醫示警:不是不可能

 
寒流來襲增加流感肆虐機率。(圖/TVBS資料照)

黃軒醫師於個人臉書發文,表明現在全台幾乎都面臨「雙毒」的騷擾攻擊,而為了能夠有效減緩感染潮,甚至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黃軒醫師也特別提出了「三知二請」訣竅,表明除了基本的防疫須知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落實防疫手段,盡可能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陸解封恐掀感染潮?醫喊「早該有戒心」 曝1關鍵時間點
應善用快篩工具檢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提出「三知二請」訣竅分別為:
 

◆「知」道自己有相關症狀
無論是流感或者新冠,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就是飛沫和氣溶膠傳播,也因此只要出現包含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發燒、頭痛和疲勞等不同症狀,只要覺得可能有上呼吸道相關不適,就應該妥善使用手邊的快篩檢測。

◆「知」道自己處於危險中
所謂的防疫高風險狀態,並不只侷限於高齡長者、孕婦、慢性病患者等族群,其實「未遵守防疫機制」、「未接種完整疫苗」、「家中有慢性疾病成員」、「高頻率接觸高風險對象」者也都是處於高風險環境的族群之一。

◆「知」道自己陽性怎麼做
正確來說,無論是否真的陽性確診,其實只要有相關不適症狀,就應該盡量避免出現在公共場合,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傳染給人、被傳染的風險之外,也能很好的減輕醫療負擔;但若是高風險族群、或者症狀嚴重,還是應該及時聯絡相關單位就醫治療。

◇「請」接種兩種疫苗
不少人都已經有先後接種不同劑數的新冠疫苗,而伴隨著冬天來臨、流感崛起,黃軒醫師也建議同時接種兩種疫苗會更為安全,特別是針對醫護人員或是高風險族群,都能有效防止重症、降低死亡機率。

◇「請」堅守防疫措施
 
所謂堅守防疫措施,換言之就是好好的落實防疫手段,由於接下來準備過年,無論是通車、圍爐都大大增加群聚的機率,因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都是有效降低病毒量的方法之一,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疏忽導致病毒趁隙而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新冠#流感#免疫負債#疫苗#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1483

0.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