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到過年後!專家曝「冬季保健6招」 狂嗑進補食材更傷身

實習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05:15
冬季狂吃鍋物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季狂吃鍋物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季低溫直直落,寒流來襲讓全台出現不少猝死案例,氣象專家也推測今年過年恐怕會非常冷,提醒民眾務必注意保暖。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除了從飲食下手外,養成幾個日常生活的保健習慣,不僅能有效禦寒,同時還可降低因溫度驟降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飲食外還有許多冬季保暖妙招。(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更多新聞:天冷易引發「心肌梗塞」易致死 醫師警告:這類的人小心!

李婉萍就在臉書列出「冬季保健6招」,迎新年前千萬別感冒掃興,快分享給怕冷的朋友和身邊長輩:

冬季日常保健6要訣。(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1.適當暖身
 

起床時先坐在床上做伸展操,簡單活動四肢讓身體暖起來,出門則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法」,可隨溫度變化穿脫以免流汗或著涼,若太冷可再搭配帽子、圍巾、手套等禦寒用品。

2.規律運動

運動不僅能防止體重增加對心臟帶來的壓力,也能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李婉萍指出,每日最好運動30分鐘以上,不過須避免在清晨寒冷時到戶外活動,等到氣溫回升再出門以免受到低溫侵襲。另外,室內運動如瑜珈、健康操,或參考網路影片及線上運動課程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3.避免大吃大喝

冬天容易讓人嘴巴停不下來,特別是火鍋、薑母鴨等高熱量、高油脂、高鹽分的食物更受到許多人青睞。李婉萍提醒,暴飲暴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維持均衡飲食才是過冬的不二法門,若一昧進補恐造成反效果。

更多新聞:薑母鴨控必看!營養師授「進補不胖5絕招」 進食順序超重要

4.調適心情
 

生活壓力、情緒起伏過大、焦慮、憂鬱等心理狀態都和心臟疾病有密切關聯,再加上冬季低溫影響,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建議適度休息、維持足夠睡眠才能避免過勞。

5.接種流感疫苗

冬天是流感好發的季節,除了勤洗手外,有冠心病、心衰竭等心臟疾病的患者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以免因感冒引起一連串症狀,導致健康亮紅燈。

6.定期檢查

了解自己的血壓、膽固醇、血糖等數值,可更清楚如何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下手以維持健康。李婉萍也提到,民眾應學習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若出現胸悶、呼吸不順、心悸等症狀,嚴重者務必盡快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天#寒流#過年#保暖#低溫#運動#飲食#營養師#李婉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68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