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啪!天氣乾冷狂被電還見火光 一招防靜電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書賢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20:18

連續幾天乾冷氣候,皮膚科醫師說,最近門診幾乎有半數病患都是冬季癢來求診,而乾冷也會產生靜電,不管開車門,開房門甚至有人打開水龍頭都被電,還出現火光!

圖/TVBS

 
連續好幾天,天氣乾冷,從開車門,開家門,甚至有人連開水龍頭,都被電到,還看到瞬間火光。

學生:「頭髮(因為)靜電,就炸開。」

學生:「剛剛只是單純摩擦到東西,碰到同學整個電到,很痛很痛。」

 
學生:「有時候跟別人接觸就靜電了,因為我是那種,很容易靜電體質。」

臺中惠文高中物理科老師曹佑民:「乾燥的東西,它在摩擦的時候,就特別容易產生摩擦起電的現象,電荷如果沒辦法靠空氣中的濕度,釋放出去的話,電荷就累積在身上,所以如果兩個人身上都有累積電荷的話,我們輕輕的碰觸的時候,就會導通,就會產生觸電的感覺。」

圖/TVBS

與其要說自己有容易產生靜電的體質,不如說是因為手的「濕度」穿的衣服材質等外在因素,讓你更來電。

臺中惠文高中物理科老師曹佑民:「摩擦起電之後,我們去碰觸這個地方,有沒有看到,它有一個靜電吸引的現象,碰觸一陣子的時候,萊頓瓶的內外就會開始產生電位差,內外結合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有火花出現,跟它接觸(啊有)。」

靜電也會產生危險!像是加油前,可以碰一下這顆金屬球,除掉靜電,再拿起油槍。

臺中惠文高中物理科老師曹佑民:「我們去碰觸,金屬門(之前),其實可以去摸一些其他比較溼的物體,摸完以後,我們把身上電荷釋放掉,再去摸這個物體,當然就比較不會觸電。」

上週太乾冷,好多人也因為乾癢,四肢抓到起了大片紅疹,還有好多小朋友臉部、雙腿、癢到抓破結痂。醫院皮膚科醫師說,上周冬季癢的病患,就占了門診人數的一半。
 

圖/TVBS

梧棲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毓涵:「門診有些民眾,他們會習慣用很熱的水去燙(皮膚),因為其實燙的當下可能會止癢,但是很熱的水去洗完以後,皮膚的屏障功能其實也是被破壞了,可能燙完以後其實會更癢。」

醫生說,年紀變大或外在環境乾冷,都會導致皮膚保水功能下降造成皮膚發炎,其實只要加強保濕,擦乳液或洗澡時,先暫時不要用肥皂,改用沐浴乳,多少都能減少乾癢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乾冷#皮膚#冬季癢#靜電#門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5

0.1350

0.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