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新解法! 網購改「無人智取」、超商機動媒合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1:06

網購平台新增「全智能」的無人店面,消費者只需要自己操作機台,就能繳費、拿包裹甚至寄件。為了減省人力,餐飲業也多使用送餐機器人。另外超商也有內部媒合平台,讓其他店家的店員到店支援。學生打工平台評估今年職缺多出5成以上,學生族群更愛自己經營媒體和直播等,較不會考慮實體店面打工。

圖/TVBS

 
記者曹佼人:「電商平台開設了智能取貨商店,一個店員都沒有,民眾只需要輸入手機號碼就可以獨立完成包裹取貨。」

報到機台輸入手機號碼,就會跳出取貨單還付款的包裹,就到旁邊的機台繳費用現金也能找零。

隨後放包裹的櫃門,就會自動跳開就可以完成取貨就連賣家寄件也能獨立完成,但排列整齊的白色櫃子,也讓網友笑說裝潢好像怪怪的。

 
取貨民眾:「靈骨塔這可能是有點像,我可能建議一開始要有人在這邊教。」

圖/TVBS

取貨民眾:「有來過前兩次有當機過,因為它就是系統是一起的,你沒辦法報到單子出不來。」

網購店到店取貨,改裝無人店面成為趨勢解決店員人力,但缺工問題超商恐怕更嚴重。

超商店員:「支援的話是跟總公司申請,總公司會另外派人來支援,錢會比較多。」

超商人力難找有店長表示在人力不夠時,內部有媒合平台可請他店店員幫忙,店家回應目前內容尚需完善,但因應人力需求也有開設,緊急門市計時人員職缺優於計時人員薪資條件,培訓後即可支援店舖工作。

圖/TVBS

餐飲業面對缺工也增加機器人送餐等服務,一個機器人可以取代0.5位人力,也有自動點餐系統減少人員。

 
行銷顧問李晨馨:「單一人力營行職缺數,就已經上看65萬筆這麼多,第二季第三季狀況是多成長約莫兩成以上人力需求。」

缺工情況增加各業者也想方設法因應,萊爾富表示倉儲、物流司機人力較吃緊,如遇缺工門市視時調配營業時間協調人力,而麥當勞本來就會在餐廳間人員調動、支援。

學生打工平台公關陸皓婷:「今年整體職缺相較去年成長5成左右,應徵數增2成。」

打工平台分析,現在學生選擇遠距打工或是自媒體或直播等工作較多,店家也寄出人力調配或是智能取代人工,來減緩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無人智取#網購#全智能#打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035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