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觀光業大缺工! 人才荒成國安危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23:01

疫情解封,缺工成了觀光業復甦的最大阻礙,生意就在眼前,但業者卻吃不到。不僅飯店業普遍缺工,就連遊覽車也找不到司機開,各行各業在逐步復甦時,觀光業者卻面臨人才荒。

圖/TVBS

 
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楊守毅:「周末假日如果住房率高的時候,也是一樣要大家要幫忙。」

真的找不到人,邊境解封後,觀光旅宿業大缺工,最缺的就是房務人員,就連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楊守毅,也得親自打掃房間,整理床鋪,才趕得及給旅客入住。

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楊守毅:「我自己也經常要下去協助做房間,或者是到餐廳幫忙,變成是很常態的。我們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請後勤的同事,或者是下了班的同事來幫忙,幾乎每個禮拜都好幾天。」

 
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兩到三個月,國門大開,但觀光業者卻笑不出來,在疫情期間離職的員工,多數不願回來,短時間內無法補足缺口。

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楊守毅:「這是大家的普遍現象,不是只是我們飯店而已,所以普遍應該都缺到20%到30%的這個人員,那我們每個飯店包括我們,也都已經過去這段時間也調過薪水,也增加了員工的福利,還有獎金。飯店的福利是優於勞基法,而不是符合勞基法,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是一樣徵不到人。政府已經開放了很多行業都有,都可以有外勞,不管農林漁牧、製造業工廠什麼的都可以,我們給的薪水,絕對不低於這些所有其他這些現在已經開放這些行業的人,那為什麼他們可以開放外勞,我們卻沒有。」

圖/TVBS

缺工是觀光業復甦的最大阻礙,各家飯店擴大徵才,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就開出比同業高出5%到12%的薪資,其中房務員保障月薪3萬7千元。另一家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儲備幹部月薪4萬元起跳,生日還有機會免費住總統套房,各家飯店遇到開業以來最大人力荒,甚至有業者因為尾牙找不到人上班,推掉幾千桌生意。

婚宴文創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潘承祐:「春酒尾牙的一些活動,或者是年底的結婚潮這個部分,我們會發生為了維護我們的服務品質,所以在目前訂單就是,比較大量的出現的時候,為了維護我們的服務品質,所以我們的確會有一些訂單是沒有辦法接進來的,也就是目前出現就是,我們看得到業績,但是我們卻沒有能力把它接下來。」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過去在疫情期間,國內的這個觀光產業,還有包含這個旅宿業,有大規模的減班休息甚至裁員,所以造成他目前這個行業的職缺,基本上是比較沒有具吸引力的,也就是過去很多年輕人喜歡投入到這個行業,但是這次的疫情使得年輕人開始擔心說,未來如果再投入這個行業,是不是會造成他們以後還是會面臨被解雇失業的這個風險,所以他們不願意投入。」

圖/TVBS

國旅復甦,不只帶來缺工問題,也讓觀光飯店需求暴增。但有網友抱怨,不少飯店一晚的房價就動輒8、9千塊,最貴的1萬多,甚至2萬塊都有。五星飯店房價三級跳,但仍供不應求,國旅生意正在回溫,一整排遊覽車停在停車場,不是無團可接,而是同樣面臨缺工窘境。

 
遊覽車客運公司董事長許戎宏:「現在遊覽業有稍起色,但是遊覽車公司就真的沒有司機,有車,車很多,每一家公司都有車,重點是一家公司至少平均起來,少三成以上的司機,所以整個問題是相當嚴重。」

觀光業者對缺工都急跳腳,即使國門大開,但恐怕是看得到商機卻賺不到錢,應盡快商討對策,因為一旦沒有人力,服務品質下降,也勢必影響到國際形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飯店業#遊覽車#觀光業#疫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68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