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言文為何不淘汰?網大讚郭董「禽獸食祿」:罵人超好用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2:24
郭台銘16字痛批薛瑞元,引發各界熱議。(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16字痛批薛瑞元,引發各界熱議。(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教育界多年來一直爭論,究竟是否該減少文言文的教材比重、增加學生們閱讀白話文。對此,就有網友發文詢問,現代人工作、生活幾乎都不會用到文言文,就連公務員使用的公文,也早已不再使用文言文,為何這種「早該淘汰的文體」還有人在用?不過就有人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6字痛批衛福部長薛瑞元為例,笑說:「罵人時很好用。」

原PO在PTT八卦版以「文言文是舊時代的東西,怎麼沒被淘汰」為標題發文,認為現代人大學畢業之後,基本上就不會碰到文言文,就連公務員使用的公文也不是文言文,而是白話文的變體。

 

原PO發文詢問,為何文言文至今仍尚未被淘汰。(圖/翻攝自PTT)

原PO質疑,文言文儼然已是「早該淘汰的文體」,即使看不懂應該也沒差。此外,過去還能以方便理解、不用打那麼多字為由使用文言文,但現在根本就沒有任何差別,同時也以理組學生為例,認為比起文言文,更應該懂的是英文。

貼文曝光之後,立刻引發廣大網友留言討論,有人同意原PO的說法,「沒唸沒差阿,你看大學根本沒幾科在加權國文」、「文言文耽誤一堆國高中生,這種文體給中文系去研修就好」。不過也有人反駁,「讀文言文其實會增加對白話文的運用和理解能力」、「文言文不用廢除,比較適合當成藝術」、「文言文高級酸阿,一堆低端文盲看不懂」。

 
有網友以郭台銘發言為例,大讚文言文「罵人很好用」。(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另外,也有網友提到,郭台銘日前在臉書發文寫下:「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以短短16字來痛批薛瑞元。認為從郭台銘事件為例,即可證明文言文的優點,「嗆人比較有格調阿」、「罵人時很好用,看看郭董」、「別小看文言文,暗諷朝堂很有用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言文#白話文#郭台銘#鴻海創辦人#罵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087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