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冒痘≠上火!中醫揭「寒痘痘」爆長原因 1茶飲助調理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21:43
若痘痘總是長在下巴,就可能是「寒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痘痘總是長在下巴,就可能是「寒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來臨,本該不是容易長痘痘的季節,但臉上卻還是如雨點般拼命冒出各種紅點,除了與吃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有關外,其實還有其他原因會導致長痘痘?中醫師說明,痘痘若是常常長在下巴,隨著月經反覆冒出退下,就很可能是「寒痘痘」。

大眾普遍認為,長痘痘和上火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痘痘不一定是上火?

女性常遇到長痘痘的問題,下巴處的痘痘更不分季節的長個不停,有時會在月經前開始長,月經結束慢慢退下,但下次月經快來之前又開始長,如此循環反覆,令人抓狂。中醫師樓中亮表示,若痘痘總長在下巴,根本原因就不是上火,一味地清熱當然無效。

下巴反覆長出來的痘痘可能是由下焦虛寒、中焦不通、肝氣鬱結所引起的「寒痘痘」,因脾胃是人體的樞紐,只要脾胃一弱,不能將心火向下傳導溫煦腎陽,就會出現月經延後,色淡量少,夜尿、爆長痘痘等的症狀。

 
成年人的痘痘大多都是「寒痘痘」

他也解釋,除了青春期外,大多數成年人長的的痘痘都是「寒痘痘」,根本的保養方法還是要管住嘴,多吃清淡飲食。在夏天吃寒涼食物,冬天又吃油炸及甜食,這些東西都會損傷脾胃,導致痰濕內生,痰濕要找出路,而皮膚就是最大的排泄器官,就會瘋狂長痘。

「寒痘痘」在月經前後最嚴重

樓中亮指出,在月經前長痘痘是因為在月經來臨時,陽氣最為旺盛,腎水又不能往上清上焦的心火,若加上脾胃本來就不好,下巴又對應脾胃的部分,就開始在這裡長痘痘。另外,經前長痘痘也屬於一種經前症候群,就跟月經來會頭痛、會腹痛一樣,都是肝氣鬱結的表現。

1茶飲1方法來調理「寒痘痘」

樓中亮建議,想治療這類痘痘,應先調節脾胃運化功能,並加入少量溫暖下焦的藥物來輔助。而月經來前1週則適合用疏肝理氣的方法來治療,經常在下巴長痘痘的民眾可以用2種方法來調理:

薄荷加上乾玫瑰花泡成的茶,可調理寒痘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茶飲
 

在月經前一週可以用乾玫瑰花6克、薄荷6克沖泡來喝,喝至月經來臨。

2.中藥+花椒泡腳

可用茯苓30克、法半夏9克、枳實6克、陳皮6克、竹茹6克、炙甘草6克、花椒1把,將所有材料浸泡半小時,並用1000cc的水把藥材煮20分鐘,再加入一點溫水至剛好淹過腳面的水量,將水溫維持在大概40度,早晚各泡1次,每次15~30分鐘,若是腹瀉嚴重的民眾還可以加生薑3片。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樓中亮建議月經來的時候就先不要泡腳,而孕婦最好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 資料來源/樓中亮中醫師

原文請見:下巴狂冒痘不是上火!中醫揭「寒痘痘」爆長原因 1茶飲1方法助調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痘痘#樓中亮#中醫#月經#上火#脾胃#經前症候群#中藥#薄荷#玫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29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