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濕疹發作好難受!3止癢妙招快學 做這事恐蜂窩性組織炎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5:12
濕疹發作跟免疫力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濕疹發作跟免疫力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濕疹是皮膚太乾還是太濕?濕疹發作如何止癢呢?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提供止癢妙招,立即緩解搔癢不適。

濕疹有3個病程

 

江坤俊指出,濕疹是皮膚發炎反應的總稱,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汗皰疹,都算是濕疹。

基本上,濕疹會有3階段病程,濕疹初期時,發炎反應會使皮膚起水泡,讓皮膚看起來濕濕的;等到皮膚發炎過一段時間之後,進入濕疹第2階段時,皮膚增加代謝,會出現鱗片、龜裂、脫屑;濕疹第3階段,皮膚開始增生、皮膚變厚。

濕疹可以塗上乳液保濕,防止進一步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招濕疹止癢


如果濕疹很癢又沒有藥膏怎麼辦?江坤俊表示,治療濕疹要做好保濕,再加上使用類固醇藥膏或抗過敏藥膏,當濕疹發作時,手邊卻沒有藥膏,建議止癢3招:

①泡冷水或冰敷,讓血管收縮阻止組織胺釋放,可以適當減低搔癢感。
②接著塗抹上乳液保濕,避免皮膚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③口服抗組織胺或抗過敏藥物,如緩解流鼻水藥物。

濕疹千萬不要用手抓,以免更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濕疹發作2件事不要做


江坤俊提醒,濕疹發作時,千萬不要用手抓,也不要沖熱水,以免更癢:

①千萬不要用手抓
 

當下感覺止癢,但痛覺會反射到腦部,釋放更多的組織胺,反而會更癢,造成惡性循環,且皮膚抓破,還有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②千萬不要沖熱水

沖熱水會使血管擴張,大量釋放組織胺,反而感覺會更癢。

調節免疫力 減少濕疹發作

江坤俊補充,其實濕疹不是傳染病,濕疹的原因與基因、食物及環境過敏原有關,建議調節好免疫力,就能減少濕疹發作。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濕疹好癢怎麼辦?江坤俊教止癢3妙招 做好這件事減少濕疹發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濕疹#止癢#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汗皰疹#水泡#皮膚發炎#脫屑#泡冷水#冰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172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