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AI人工智慧找海廢! 「台版海洋吸塵器」成功攔截垃圾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8 00:32

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垃圾流入海洋,疊起來高度超過200棟101大樓,如此龐大的海洋塑膠垃圾,不知不覺中,對環境造成重大威脅。為了有效偵測大海中的海廢狀況,中央大學就透過無人機監測技術,可以自動辨識海洋廢棄物類別,追蹤海廢來源。另外,台灣新創團隊,研發自動收垃圾的海洋吸塵器「三代湛鬥機」正式問世,用AI人工智慧來清除海廢,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圖/TVBS

 
蔚藍大海一望無際,美得令人動心,但唯美風光潛入水面下,卻變了調。

放眼望去,不是我們想像中美好的海底世界,盡是廢棄漁網與塑膠垃圾,部分廢棄物則流向海岸。

來到桃園觀音白玉海邊,真的很髒,寶特瓶、塑膠袋、保麗龍等等海廢垃圾,遍布整個海岸線。失控的海洋廢棄物,對海中生物帶來危害,最終更對人類造成威脅。

 
記者劉彥萱:「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總是飄著撿不完的垃圾。根據統計全台一年海廢量多達650噸,為了有效偵測大海中的海廢狀況,現在可以透過無人機自動偵測海中垃圾,不但能減少人力,也能擴大調查面積。」

用無人機找海廢,近距離拍攝高解析度影像,了解廢棄物種類組成、分佈及數量,監測熱點,追蹤海廢來源。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曾國欣:「從這個海岸段大家可以看到,通常一個海岸段都綿延好幾公里,那如果是透過人力採樣的話,他只能在一個局部。比如說在30、50公尺的範圍之內,做細部的採樣,那如果要知道整個污染擴散的全貌,還有它上岸會擴散範圍的話,用無人機後續做影像的拼貼跟鑲嵌之後,我們可以知道整個海岸哪裡受汙染比較嚴重。」

圖/TVBS

中央大學開發無人機影像AI辨識技術,並架設網路平台,一般民眾可以自行上傳海廢照片共同參與。而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周邊海域的海漂垃圾,塑膠類就占了60%,又以東北角數量最多。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曾國欣:「可以知道說現場它的垃圾的類別,還有它分布的範圍跟它的數量的多寡。你上傳過後,它可以幫你在這個一段距離之內,幫你把保特瓶、漁具,或者是浮球等等的數量,把它清點出來。」

海洋垃圾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全球每年就有約800萬噸的垃圾流入海洋,疊起來的高度,超過200棟101大樓,如此龐大的海漂垃圾,有一群年輕人要以實際行動,做海洋垃圾終結者。

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那一區,那一區,那一區都是垃圾。」
 

37歲的陳思穎,是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採訪這天帶著我們來到鼻頭漁港,她總會定期到港邊搜集垃圾,避免它們流進海裡。

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船速也不能太快,船速太快就會衝破垃圾袋,所以現在轉過來之後就可以收它了。」

圖/TVBS

河面上的白色裝置是第2.5代湛鬥機,靠著輸送帶將塑膠垃圾,如同坐電扶梯般,運送到後方的垃圾收集籃,與新北環保局合作,要共同找到更精準打擊海廢的方式。

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港口它是連接大海的一個通道,然後通常也是人會聚集的地方,那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產生垃圾。所以為什麼會鎖定港口,主要還是希望讓這些垃圾流到大海去,那如果它剛好可以隨著風進到這港口,那港口就是一個人造的垃圾捕捉器,剛好也可以把它撈起來,不用花這麼多燃料直接去外面追垃圾,大自然會幫我們集中。」

 
像掃地機器人一樣,將載浮載沉的海洋垃圾,打撈上岸再分門別類,因為部分的塑膠物品可以回收再製,變成更有意義的商品。

串起海廢循環鏈,讓原先污染生態的元兇,脫胎換骨。

圖/TVBS

綠建材公司業務經理Leon:「我們的海廢塑料進來之後,我們會先經過攪拌加溫,就是烘乾這個部分這樣,XX就會經過我們這台加溫機器有沒有,它裡面就會做它的攪拌加溫,用它的X壓力,讓這個板材做壓出。」

將循環經濟應用在海廢上,做出像木板一樣的板材,相當堅固耐用,經過加工組裝成一件件實用的課桌椅,提供給海邊國小使用。

生活品牌創辦人許文鴻:「我們使用到70%的是海廢收集回來的塑膠去做,這邊我們設計的兒童學習桌子、椅子、小凳子,還有上面的手機平板架,一樣就是我們用海邊撿拾的海廢資源,重新造粒、壓板之後,再重新切割做出來的商品。」

污染海洋的塑膠垃圾被賦予二次生命,陳思穎在實踐夢想的路上,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於對海洋的情感。大學念的是海洋環境工程,研究所主修海洋生態,看著熱愛的大海,汙染一天比一天嚴重,決定捲起袖子做出改變。

圖/TVBS

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那時候的發想想說,如果我們有人來清,不如做機器來清,所以這概念是為了要彌補勞動力缺乏這塊而產生的。做這個真的很辛苦,尤其是沒錢、沒資源、沒人相信你,沒人看好這件事,所以不管是資金上或是精神上,或者是自己工作上額外要開一條就是副本來打,都很累。我們一代機大概就花掉了一百萬,二代機大概也燒掉了五、六百萬,第三代我們燒掉快一千萬。」

想為大海找回最初的湛藍,陳思穎從開發只能固定在角落的第一代湛鬥機,到研發能遙控機動性高的第二代,甚至在今年還打造了一台結合5G通訊技術,自動導航收垃圾的第三代湛鬥機,不斷優化,找出最有效率的方式,清理海廢。

圖/TVBS

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這邊你們可以看到的輸送帶,它的設計是一個Y字開口,中間是簍空,這樣子的設計是因為船在推的時候,它這個開口可以讓水的輸水性比較好,在推駛船的時候,會有一個破水的效果,把垃圾集中倒進來。是委由船舶中心,利用它們專業的造船技術,去設計這個比較符合流體動力學的船體,第二個它的軟體部分提升,我們用5G的遙控技術,可以做到自主巡航,它被設定出來單趟乘載量可以高達一百公斤。其實我們環境面臨的困境,就是地方它其實沒有很多勞力,在沒有勞動力去附和環境的情況下,勢必要讓船自己去搜,去做一個阻斷海洋垃圾流出去的最後一道防線。」

只是若人的行為不改變,海洋垃圾終究清不完,海廢危機不分國界,對生態的殺傷力同樣不分領土,別讓海廢破壞了海洋的清澈美麗,讓大海重新呼吸,還給地球一個永續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洋垃圾#海廢#環境#塑膠#垃圾#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4

0.2173